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笔墨玄变—​—郭丽文画展序

        作者:周翼虎2023-05-07 08:53: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庐陵高士图  (图画)  38×20厘米

          中国水墨走到当代,大体穷极。水墨的生机何在?

          首先是艺术意识。不朽的林泉是中国艺术的根基。但师法自然,师的不是呆板的线条、程式的画法,而是埋藏在中国人生命深处的动感和灵魂。这种深处的动感和灵魂,是中国人的心性根脉,它是悠久的审美传统,在山林石泉里才有淋漓尽致的表现可能。

          想要读懂中国人,就去看他和山水在一起的样子。屈原、苏轼、陶渊明、赵孟頫、八大山人,每个有每个的欢喜和忧愁。

          郭丽文是一个道士,他的山水自有他的一份道家风范。

          道,不是雅静清虚,不是云雾缭绕,而是中国人面对万事万物时的一种生命态度。

          看庄子,妻子死了鼓盆而歌,做梦变蝴蝶。欢欢喜喜享受生命,痛快淋漓追名逐利,这是全然的真,是道之真人。

          这种生命意识,才是艺术中的真谛。

          看郭丽文的画作,核心就是这样一份灵动、洒脱、潇洒,又带着认真的坚守。他笔下的山水,带着灵动、洒脱、潇洒又执着的可爱劲儿,他接续着当代中国依然有顽强生命力的道家思想,他的画作就有了内在的那份灵魂和吸引力。

          大千泼墨的惊艳出场,为中国水墨提供了崭新的方法论——绚烂多姿、大象无形的泼彩,成为表达中国人生命原力的最佳工具。“五四”以来,中西文化的大碰撞,造就出张大千、刘海粟、傅抱石、林风眠、吴冠中等跨越中西的变法者。他们用蓬勃生机、各有损益的实笔兼墨彩,将中国水墨重新带回天地玄游的精神高度。

          郭丽文的这批作品,同样接续这种美学创新的巨大抱负。实笔与墨彩融合的技法,开拓出一个真正表达天赋的领域,同时适应了现代人在新的时空感官中的审美巨变。郭丽文的青绿山水,不仅是生命的张扬,也是新时代生命色彩的回归。他出生于江南西道(江西)山水间,将生命愿景投射于高仕林泉,法天地之象,造高仕之境。通观其画,拥有与生俱来的丰富感受力、蓬勃生命力和恣肆的想象力。

          文章合为时而作,艺术也如此。但这种合时,绝非媚俗迎合,而是回归到艺术的本质,与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共振。水墨的危机,本质是思想的危机,但同时也是技法的危机。希望郭丽文能在这条变革之路上越走越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