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巡展至天津美院

        作者:刘俊苍2023-04-29 08:4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现场。 刘俊苍 摄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4月27日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画家为创作主体,并邀请特聘创作研究员及国内创研机构代表画家参展,100余幅佳作展现出当代中国画的创作面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成立至今已近二十个春秋。院展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阶段性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象”与“时代”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历届院展主题的核心内容,它以强烈而鲜明的精神性与时代性,塑造出历届院展的内蕴品质与时代风貌。

          本次展览以“时代新象”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画家近4年以来的创作成果,充分展现了国画院画家整体的学术思考、艺术探索与学术成就。参展作者尝试通过不同视角探讨国际性与本土性、当代性与传统性、创新性与继承性等问题,在观念、内容、形式、艺术语言、技法材料等方面展现了多维度试验成果。展出的作品不但具有高超的艺术审美,更具有深切的时代关怀。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表示,“时代”不同“象”亦不同。本次展览力求弘扬新时代中国画中所蕴藏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用笔墨凝聚中国传统文化永恒生命力,全方位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时代风貌,反映新时代的社会变迁,表现新时代人的生命状态。国画院全体画家与中国画领域众多优秀画家汇聚于此,将自己对于传统、时代的理解和感受融入艺术创作中,用笔墨书写“时代新象”。

          此次在天津美术学院的展览是“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巡回展的首站。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表示,在本次展出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洋溢于社会生活的丰富景象之中,在主客体交融中升华为艺术家的时代心象,表现为艺术家笔下的中国画新图象及新境界。

          展览开幕仪式后,还举行了名师面对面主题学术对话活动。霍春阳、贾广健、牛克诚、刘万鸣、赵建成、崔进、李传真、潘缨等专家学者就“与时俱进:中国画语言形态与笔墨精神的继承与创新之路”、“求真与尚意:当代中国人物画的现状与展望”等议题展开学术探讨。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