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术馆里的思政课:培育更多新时代青少年

        作者:韩琳2023-04-29 08:17:19 来源:文旅中国

          中小学博物馆示范课《一个两万五千里的奇迹》——河西区梧桐小学走进天津美术馆 天津美术馆供图

          “荒烟创作的《末一颗子弹》是其用4个月时间完成的一幅描绘抗日战争战场的全景式作品。”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正在天津美术馆一层展厅中进行。伴随着社教老师田婷深入浅出的讲解,天津市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的50余位师生通过“刀耕墨染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了解中国新兴木刻版画的发展历程,沉浸式感受老一辈艺术家用画笔记录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攀登的崇高精神追求,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多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开拓进取,走向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刀耕墨染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是天津美术馆重磅推出的红色主题版画展。在天津博物馆的支持下,展出了力群、马达、王麦杆、王琦、古元、刘岘、汪刃锋、李桦、胡一川、彦涵等艺术家的114件优秀作品,类别涵盖木刻版画、套色版画、水印版画等,是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作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集中展示。

          作为天津市教育两委、市文物局组织开展的中小学博物馆示范课第一批入选场馆,天津美术馆积极开发红色教育资源,共建馆校“大思政课”,将展览参观、版画拓印、手工制作和趣味答题相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深入思考少年与祖国、自我发展和时代进程的有机联系,是艺术之美赋能思政教育的一次全新尝试与探索。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在《一个两万五千里的奇迹》示范课上,天津美术馆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颖正带领孩同学们诵读毛泽东于长征路上创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字字句句充满着热情坚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刻在同学们的心里。李颖受此次展览中杨讷维的《长空雁叫霜晨月》启发,设计了《一个两万五千里的奇迹》示范课。课堂伊始,通过画家靳尚谊的《送别》、白展望的《红军师长陈树湘》、沈尧伊的《遵义会议》《革命的理想高于天》、傅抱石的《强渡大渡河》、艾中信的《红军过雪山》、李可染的《长征》等作品引出了示范课的主题,以点带面讲述了长征这一壮举。在手工环节,同学们还亲手制作了“战士的小布包”。通过在美术馆里上思政课,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长征是理想信念的远征。

          展览中还展出了胡一川的《牛犋变工队》、彦涵的《豆选》、牛文的《领回土地证来》等延安木刻版画。学者李萍在其文章《延安木刻版画中的“新中国想象”》中是这样评述延安木刻的,“延安木刻是中国共产党所带领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民间文艺家及延安当地老百姓在艰苦岁月谱写的一幅幅新中国远景图,更是党的文艺思想在解放区的一次广泛而富于成效的艺术实验。这些诞生于枪林弹雨中的木刻作品不仅在战时起到了增强民族凝聚力、鼓舞军民联合抗战的士气的作用,更是将老百姓的新中国愿景图在杜梨树上的成功彩排。”木刻家们用手中的刻刀描绘了男女平等、民主自由、军民团结、丰衣足食等一幅幅生动的边区生活场景,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的新中国的美好想象,也影响并塑造了一代代社会主义新人。

          近代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需要青年人展现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塑造什么样的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如何塑造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天津美术馆用特有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在“行走的思政课”——天津美术馆走进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活动中,李颖为同学们带来了“救亡图存——艰苦历程中的美术经典(1921-1949)”主题讲座。在此之前,师生们已走进天津美术馆展厅感受了艺术的震撼和精神的激励。2021级吕宗宇同学被荒烟的《末一颗子弹》深深感动,在被烈火燃烧的废墟之中,不畏死亡的民兵战士向远处的敌人射出了自己的最后一颗子弹,就算身边的战友都已经倒下,只剩下他一个人,他依旧在顽强地与敌人作斗争。他表示:“革命前辈用鲜血争得了一个民主、开放、和谐的中国,新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不会辜负人民的殷切期待,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李颖以毛主席诗词为《一个两万五千里的奇迹》示范课画上句号。天津美术馆将继续以“红色文化”赋能“大思政课”,推出更多美术鉴赏与艺术实践,持续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相信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在躬身笃行的实践中,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必将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