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西南当代艺术家首次集体亮相深圳,展出111件代表作

        作者:徐语杨2023-04-25 08:17:03 来源:封面新闻

          市民正在观展

          西南当代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史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四川画派”更是艺术史无法绕开的存在。无论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伤痕美术”“乡土绘画”“生命流”,还是90年代的“新乡土”“新伤痕”,以及2000年后对实验艺术的探索,西南地区的艺术家不仅体现出中国现代化变革中文化现代性的先锋性,还凝聚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文主义关怀的呼唤。

          4月24日,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聚焦西南地区当代艺术家的“绵延的回响——西南当代艺术的实验跨越”展览已于日前在深圳罗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将以公益形式免费向市民开放。据了解,这是西南当代艺术家群体首次集体亮相深圳。

          本次展览共有48位西南当代艺术家的111件作品参展。其中既有如冯斌、高小华、何多苓等已经打响知名度的艺术家;也有活跃于当今艺坛的中坚力量,如董重、蒋建军、李昌龙等;还有青年群体,如陈思作、陈伟才、何利平等,是目前西南地区当代艺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参展作品则涵盖了架上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影像等多种类型,展示着属于西南地域的当代先锋性和人文关怀,为深圳观众带来一份热辣的川味艺术大餐。

          展览从“凝视与反观”“逻辑与转喻”“交融与寻迹”三个单元,在时间与空间、纵向与横向交织形成的多维空间中寻找艺术的坐标。这些作品不仅折射出新时代西南当代艺术创作的开放度、包容度和活跃度,同时也勾勒了西南当代美术史的发展脉络,为梳理、观察西南当代艺术的创作生态与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艺术评论家、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崔付利告诉记者:“本次展览试图从历史文脉语境的宏观角度和艺术家个体创作脉络的微观角度,洞察文化在地性如何在我们身上得以显性呈现,同时又捕捉到艺术家共同经验之下的差异性。”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6月3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