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心系人民,创作新时代的美术精品

        作者:邵晓峰2023-04-23 08:1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是徐悲鸿先生逝世70周年。近日,在重庆徐悲鸿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影响甚广的展览“为人民造像——徐悲鸿笔下的劳动人民主题作品展”。该展览引发了美术界对于如何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展开新的讨论。在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有感于徐悲鸿画中鲜明的劳动人民形象,笔者力图围绕这一话题来思考当下的艺术创作,试从艺术创作的理念、路径与方法来解析。

          纵观古今中外的美术史,关注民众的创作理念虽非古代主流,但在不同时代,皆有一些超越时代的优秀艺术家主动把目光聚焦普通大众,将所发现的人民之美、劳动之美,通过精湛的技艺表达出来,青史留名。近现代以来,这方面的艺术家涌现得更多。就中国而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得到崭新的梳理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是以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标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力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与创作导向,把这个话题在新时代作了新的阐发、开拓与提升,使中国文艺的灯塔始终照耀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向前。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理念不断发生变化的当下,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爱好、人民的兴趣、人民的审美,以及人民的关注点,不同人群对艺术的理解,都应该是艺术家认真研究的对象,因为只有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艺术家才能发挥艺术的社会意义,实现自我价值,故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既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热点。

          徐悲鸿对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中国传统画法同西方油画融合创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中国写意油画,徐悲鸿等大师的作品受到广泛赞赏。”当我们在研析徐悲鸿等大师的创作路径时,会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使人民的权益高于一切,“人民”一词共被提及105次。在创作中,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来找到适合艺术家自己的创作路径,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难度极大的工作。然而,当艺术家心系人民,以满足人民情感需求作为自己创作的动力,就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统调查、了解、记录、研究与人民相关的各方面内容,并不断鉴识古今中外美术家的创作视角与渠道,找到一条既能适合自己发展,又能把自己的相关资源加以最大化融会贯通的创作之路,产生与时代同频共振、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优秀美术作品。

          今天看来,优秀的艺术家需要积极研究古往今来的艺术经典,善于学习古今中外优秀的美术创作方法,通过熟知、比较、研究与思考,探索出能彰显自己最大特色的创作方法。所以无论是写实的、写意的、象征的、隐喻的、表现的、抽象的、构成的,优秀的艺术家总能在不同的语境中,将不同的创作方法加以融合,集中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穿到自己的创作中。

          具体以中国画为例,有的艺术家擅长写意抒情,有的艺术家擅长精工细作,有的艺术家擅长以小见大,有的艺术家擅长以少胜多,有的艺术家擅长以精微之艺展现广大之境。简言之,每个艺术家的创作方法都是不同的,关键在于如何使方法适合自己,这样才能以情写真、以情写境,实现以情创作,并将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路径,通过创作方法加以贯穿,使三者相互促进,实现在创作方法选择上的事半功倍,共同为自己在形式、语言、技巧、风格的把握上,提升到新的境地,从而实现艺术家的目标与规划,通过创作出美术精品,发出新时代之声。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