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叔同歌词书法邀请展在天津开展 40余位书法名家作品向大师致敬

        作者:刘俊苍2023-04-22 08:3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在展览现场观看李叔同歌曲《春游》曲谱。 刘俊苍 摄

          由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春游——李叔同歌词书法邀请展”,4月20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展。

          110年前,中国近代文化先驱李叔同创作了中国第一首多声部歌曲《春游》,拉开了中国合唱事业的序幕。《春游》旋律优美,歌词清新淡雅,描绘了百花盛开的和美景象,词中有画,曲中有景,成为学堂乐歌中的经典之作,一经传唱,百年不衰,1993年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丰子恺外孙宋雪君等大师后人,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以及李锋、喻建十、杨健君等40余位知名书法家,通过笔墨祝贺《春游》诞生110周年,同时再现《忆儿时》《送别》《祖国歌》《我的国》《西湖》等一大批李叔同创作的经典歌词,向艺术大师致敬。

          本次展览中的最大亮点是还展出了李叔同早期的书画真迹《沼津风景》《钟鼎文扇面》等珍贵文物,增加了展览的厚度,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翰墨对话,表达了天津人民对津沽先贤、海河之子李叔同的深切缅怀和追忆。其中,《沼津风景》被誉为中国第一幅真正意义上的水彩画作,《钟鼎文扇面》展示了李叔同深厚的文化修养。

          中国书协理事、天津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表示,书法与音乐,虽艺术形式不同,却审美精神相通。此次展览不仅是融汇书法与歌词、书法与音乐,涵养综合性文化品格的艺术尝试,更是在书法与音乐交融中完成了一次崇高的文化洗礼。

          开幕仪式上,李叔同先生的母校——天津市红桥区文昌宫民族小学的同学们深情地演唱了《春游》《送别》等李叔同所作的歌曲。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靳学东作了《李叔同的音乐艺术贡献——从合唱〈春游〉谈起》的专题讲座。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定期邀请大中小学校的同学们走进展厅,演唱李叔同创作的歌曲,举办“体验春天”系列社教活动和专题讲座,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游”之旅,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25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