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美中国画教学的创造性转化思考

        作者:郝孝飞2023-04-17 08:05:32 来源:美术报

          湖北美术学院遵循现当代教育科学理念的同时,参考古代画学培养体系,并时刻关注新的教育教学动向,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教学模式,强调基础知识的宽广度和专业研究的精深度。

          中国画学院下一步将采取学院内部“两段式三位一体”的教学培养模式,一年级学习专业基础通识课,二年级入各教研室进行分科教学,由各教研室负责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和落实。中国画学院目前共有工笔人物画、写意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书法五个教研室,分别配备有五至七名教师。

          在美术创作与教学传承方面,湖北美术学院有基于地域的明显优势。武汉地处中国的地理中心和荆楚文化的核心区。北方的雄浑与南方的灵秀两种文化在此交汇;中华农耕与近代工业两种文化形态在此碰撞,形成了武汉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宋元明清的主要绘画题材在湖北俯拾可见,且与我们的生源地高度重叠,为我院守正创新提供了天然的生活体验优势。所以,我们将在湖美中国画学院丰富学源结构和师资队伍的基础上,立足于华中地区和长江流域,恪守画学正脉,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发挥楚地水景与红色文化的天然优势,努力打造出不同于其他院校的群体性教学与创作风格。

          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在成果导向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地对教学模式进行探索优化。在课程设置和内容创新上,更为注重实用性和时代性,表现时代风貌,突出画科知识专业性的同时,更加注重交叉学科知识的传授。

          我院未来的实践教学将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为主。一方面,从科教并重向科教融合转变,采取“精~专~能”有机统一的教师提升发展模式,弘扬科学精神,尊重并鼓励创新。目前我们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对资源配置进行最大程度的整合优化,积极开展校内外合作,充分运用关联学科的成果为教学提升服务;另一方面,也积极进行产教融合探索。目前与景德镇、醴陵等地陶瓷研究机构,以及宣城、进贤等地文房生产企业都有长期而良好的合作。

          (作者系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