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综合能力的考核更为重要

        作者:张碧云 陈婉羚2023-04-17 07:57:20 来源:美术报

          中国画是华夏祖先共谱的“智慧乐章”,不论是神行兼具的人物画、如痴如醉的山水画、抑或是精妙绝伦的花鸟画都蕴含着笔墨的生机、自然的哲学、气韵生动的审美内涵以及生生不息的文化脉络。

          西画与国画本质上有着极大的区别。从技法来说,西画更重视画作的透视空间与形态质感。纵观西方美术史,画家对于解剖、物像体积、光影效果的研究是十分严谨的。西方绘画有文艺复兴三杰对人性解放的渴望;有梵高、蒙克等利用色彩表现自己情感的画家;有通过观察客观生活描绘真实环境的现实主义画派等等,西方画家大多都是其个人在当下因自身遭遇、疾病或所在环境影响所产生的自我情感,虽不绝对,但大体如此。

          而中国画因为朝代历史的更替,更多展现的是文人墨客借由笔墨表达对国家兴盛衰败的喜与忧、爱与愤,加之中国画大多“诗画一体”,画为文人心中之景,诗为文人画境之意,直观地展现了人文情怀。中国画强调“意在笔先”,追求神形兼备,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作画更讲究的不是“像”,而是气韵生动与骨法用笔。且中国画“折高折远自有妙理”,不会将目光居于一处,身所盘桓,目所绸缪。所看所绘皆以心灵辅之,心之所致,画亦成趣,主观之意更为浓厚。

          因此,以西式的素描、色彩以及速写这种“大类招生方式”作为中国画专业的考核是略显偏颇的。中国画专业更需要的是学生对笔墨的掌控,对中西美术尤其是中国美术史论的理解以及对中国文化精髓的感悟与认同。

          目前,浙江工业大学已开设的中国大写意花鸟画课程,在实际招生中也面临着专业不对口的问题。有些以素描、色彩招考进来的学生会画西画,但对中国画知之甚少,对毛笔和墨的运用都一知半解,在实践中更不知如何下手作画。

          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艺术发展史上一个永恒的命题,循序渐进地优化中国画专业考试设置对于中国画的弘扬大有裨益。在中国画专业招考中,我建议侧重国画技法方面的考核,例如让学生当场对景对物写生,临摹经典作品或是命题创作,以此考核学生的国画综合能力。

          (作者张碧云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陈婉羚系浙江工业大学大写意花鸟画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