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再识”嘉州风采

        作者:乐文2023-04-16 08:14: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再识·嘉州画派”——美术作品巡回邀请展展览现场

          日前,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再识·嘉州画派”美术作品巡回邀请展在重庆武隆博象美术馆、重庆市合川区美术馆、四川省诗书画院四川中国书画美术馆、乐山市美术馆、峨眉山博物馆等地相继举办,众多参观者不但有机会欣赏到以嘉州山水风光、乐山人文景观为主题创作的众多优秀作品,更通过50余名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品鉴了嘉州画派的鲜明特色。

          乐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又称“海棠香国”,作为四川省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淀和承载着历史的厚度和文化的深度。1980年,以著名书画家李琼久为首创立了四川省第一个专业书画院——嘉州画院,创作出许多既有乐山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又能展现乐山独特自然景观的优秀作品,被誉为“嘉州画派”,在当时就已是四川省重要的文化力量。

          “1980年代,以李琼久先生为主帅的嘉州画派,秉承中国文化气质与艺术精神,以‘三江三山’之风貌为蓝本,以‘开天辟地’之气概为行愿,守正出奇,深耕厚植,开创了雄奇俊秀、热烈豪放、笔墨生辣、飘逸空灵、新得出奇又含蓄深沉的‘西宗’画风,构建了中国现代书画的新格局,并享誉国内外美术界。”乐山市美术馆馆长魏源介绍,李琼久生于1907年,其在笔墨程序、题材拓展、工具创新、书画合一等方面的创新与尝试,令当时的中国画坛耳目一新。画院成立后,李琼久立即组织画院画家沿大渡河采风写生。在峨眉山举办“三山风光画展”,并出版画册。1980年8月,由李琼久主笔,黄仲新、盛志中协作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创作《泸定桥》。

          李琼久是受传统文化滋养的文人,又长期生活在嘉州,而他表现出的超越时空的画境,正是他博大而丰富的内心世界的写照。他不仅继承宋元文人画的传统,而且以绘画抒发个人的性灵和情愫,并融入了文学、书法素养,放胆自辟蹊径,形成了高洁、雄秀、淳厚的画风。这种放逸的画风给巴蜀画坛吹进一股新风,一大批嘉州青年画家在他的指授下成长起来,逐渐形成被人们称为“嘉州画派”的画家集群。

          此次“再识·嘉州画派”美术作品巡回邀请展涉及国画、油画、书法、水彩等多个艺术门类,  分为“先生之风”“乐山乐水”“怡情写性”“百花齐放”“互鉴共生”五个章节,主要以乐山人文景观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题材,作品以新的视觉和表现方法再现嘉州画派艺术风格。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围绕“再识”这一视角,试图通过历史回望和现实梳理,对嘉州画派的内涵与外延作进一步扩充。

          魏源说:“历经半个世纪的沉淀,‘再识·嘉州画派’美术作品巡回邀请展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嘉州画派的成就与辉煌,领略四代美术人传承发扬先辈们的精湛技艺和创新精神。参加此次巡回展的40名有代表性的四川画家,他们当中有老先生们的忘年交,有老先生们的弟子,有曾受嘉州画派影响形成独特画风的画家,他们受邀以嘉州山水风光、乐山人文景观为主题进行创作,以新的视角和表现方法让观众再识嘉州画派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乐山地区汇聚了大量优秀的美术工作者,他们的艺术实践与成就催生了学界对‘嘉州画派’的认可。这不仅是乐山重要的文化名片,更成为中国画领域重要的代表性群体。”嘉州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州画院现有书画家14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3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2人,省级美协、书协会员98人。

          这一群体发展至今,在传承有序的基础上,也随时代发展而增扩,在艺术上致力于不同历史时期探索相应的具体问题,由最初的对中国画现代转型的探索,发展为包容中西绘画多种艺术形式、聚合乐山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新时代画派群体。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乐山市广大美术工作者将不断塑造外界对“嘉州画派”的新印象,同时在画派内部形成新共识。不仅要继续高擎“嘉州画派”的大旗,亦与巴蜀画派、天府画派等互鉴共生,在新时期继续传承艺术文脉、发挥时代价值。”魏源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0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