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丹心谱”绘制周总理的伟大一生

        作者:徐京边2023-04-14 08:33: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1/4)丹心谱之一“难酬蹈海”(纸本木炭素描)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2/4)丹心谱之六“国家初定”(纸本木炭素描)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3/4)丹心谱之七“万隆风范”(纸本木炭素描)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4/4)丹心谱之九“鞠躬尽瘁”(纸本木炭素描)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丹心谱”绘制周总理的伟大一生

            ——“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在天津举办


            周恩来总理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青年时代,他曾在天津先后就读于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并于毕业之际为同学写下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又是一个海棠盛开的时节,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之际,4月2日至16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指导、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指导,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天津市文联、山东省文联支持,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中国美协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天津市美协、山东省美协主办的“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全国巡展第六站在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举办。展览开幕式上,画家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向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捐赠美术作品《周恩来总理》和《周恩来寄语》(青少年版)书籍。

            本次展览已先后在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江苏宜兴市美术馆、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山东美术馆、河南沈丘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了画家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多年来创作的“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红色经典系列作品44幅。

            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三位画家多年来专注钻研周恩来总理的历史生平,通过描绘周恩来总理浩然正气的伟岸形象,抒写对社会民生的关切之情。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李世刚、李世东兄弟在艺术上注重传承优秀的学术传统。在创作上不拘泥古风,勇开先河,写实与写意并用,西洋技法与中国画相融,内蕴儒雅,外显祥和,卓然一体,妙韵天成。他们的作品既体现出造型上的严谨,又不失中国画特有的气韵与意境,特别是他们以组画的形式刻画总理形象,各幅作品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彼此串联组成周总理的伟大一生,既塑造了总理形神兼备的光辉形象,又反映出深刻的思想内涵,这种‘画传’的表现手法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中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黄华英同样表示,多年来,从中央美院毕业的李世刚、李世东兄弟,与刘海龙一起以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为主题,创作了“丹心谱”系列、“周恩来寄语”系列、《六大前后》《十年谈判路》《召唤》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美术作品,选取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具体史实中的总理形象,以艺术的方式展现了总理的精神品格与思想境界。

            “我们从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三位青年画家的画作中,看到了艺术家深入学习了解周恩来总理所产生的思想碰撞,也体会到了伟大人物与艺术家之间的灵魂对话。学习老一辈思想智慧、践行老一辈精神风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重要职责。在这方面,三位画家展现了青年艺术家的责任担当。”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杨明伟说。

            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三位青年画家的画作,再现了周恩来总理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操劳奉献的感人瞬间,表达了艺术家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彰显了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也展示出艺术家深厚细腻的美术功底和担当有为的时代精神。在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看来,三人作为新文艺群体艺术家,也特别体现了“文艺两新”在文艺创作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以来,“文艺两新”人才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精准聚焦做人的工作,在团结、引领和服务“文艺两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何思清介绍,2020年山东省文联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的“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广受好评,开启了山东省文联为新文艺群体单独服务的先例。三位青年画家是新文艺群体的代表,致力于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他们笔下的总理形象仿佛从历史中向人们走来,引起观者强烈的情感共鸣,表达了新文艺群体艺术家的崇高敬意。同时,他们的创作以点带线、以人带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对于三位画家而言,“丹心谱”三个字重逾千斤,从中可以感受到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的一片丹心,和无私奉献、鞠躬尽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风范和伟大精神。画家们年少时学到的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让“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的信念从小就深深植入了心灵,给了他们不畏艰辛、追求梦想的勇气和鼓励,而中央美术学院严谨的学院派教学理念、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国际艺术视野的开阔等,在让他们奠定扎实深厚的基本功之上,升华了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和追求。 “我们画总理、学总理,就是要表现周总理上下求索、英勇奋斗的人生足迹,带着怀念、带着思索、带着坚守,来感受、触摸总理的坚毅与温情。”李世刚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