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博物馆跨界融创开拓文化新空间

        作者:彭澳丽2023-04-03 07:42: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垛木屋光美术馆已成为凤羽大地艺术谷的新地标  赵辉 摄

          当交响乐在博物馆响起,当品牌IP在博物馆呈现,当数字技术在博物馆活跃……近年来,“跨界”为博物馆创新发展开拓了广阔的思路,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获得多元观展感受。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拓展边界,多种元素的融入让博物馆绽放新的光彩。


          打破博物馆展览

          与戏剧表演的界限

          随着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年轻化,传统博物馆不断拓展思路,在现有馆藏文物展陈的基础上,运用新的艺术形式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体悟文物。通过创新展示方式、利用前沿科技、开发文创产品等手段,天津博物馆不断探索文物的活态化展示利用方式。3月26、27日,天津博物馆首部委约表演作品——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在馆内上演,通过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让文物“活”起来。

          该剧取材于天津博物馆馆藏、北宋时期山水画名家范宽的作品《雪景寒林图》,由青年艺术家闫小平编剧、导演,以独角戏的形式构建出一片雪和一个人相遇的故事。作为天津博物馆的特别委约项目,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创作团队反复观看原画,查阅了大量学术资料。闫小平表示,解读作品,首先就是要理解它的精神实质,在理解原作人文精神基础上释放想象力,形成戏剧的表现样式。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这幅传世名画的神韵气质与当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展示和表达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之间的某种内在联系。”该剧制作人张学妍说。“在博物馆演出是一次表演能力的刷新,希望观众能和我们一起按下经典作品现代解读的刷新键。”演员代鹏飞说。

          “这部作品以博物馆为舞台,以戏剧为介质,在当代观众和宋代绘画之间建立了独特联系。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借助这种新形式和新手段让观众和文物在不同维度中相遇、碰撞,从而与文物发生更多的故事,更新对文物的感受和认知,得到多元的艺术体验和审美提升。”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于健说。

          “实际上,博物馆推出的所有展览都是在展示文物本身的精彩。”天津博物馆副馆长、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表示,随着文博事业的发展以及各种科技手段的丰富,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纷纷创新演绎文物、讲述文物背后故事的方式,“我们也期待更多年轻艺术家用不同的方式,发掘文物艺术品背后的故事,能够在创作的过程中结合文物艺术品进行二次创作,在展示个人才华的同时,与更多的观众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的分享。”


          打造综合性文化运营平台

          近年来,除传统博物馆外,行业博物馆也开始崭露头角,立足品牌文化定位,创新突破,打造综合性文化运营平台。3月6日,以“弘扬中国白酒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文化博物馆”“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文化博物馆”揭牌仪式在北京举办。这两个博物馆共同构成了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的主题展馆。“文化苑‘一苑双馆’的独特格局,协会、企业携手共建的珠联璧合,均为北京市文博展馆的首例。”首都博物馆东馆建设总顾问、首都博物馆原馆长、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建设首席顾问韩永表示。

          “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是企业讲好品牌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充分展现北京二锅头酒优异品质、中国白酒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企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品牌文化传播与文旅融合的核心阵地,其设计理念彰显着多元包容的文化和厚德载物的胸襟。”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表示,文化苑的开馆运营将成为牛栏山酒厂依托京味文化和正宗二锅头工艺打造集参观、研学、旅游、消费于一体的文化综合运营空间的重要契机。

          “牛栏山酒厂聚焦产城共融共生,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挥示范作用。”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鹏表示,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建设对北京市打造“博物馆之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将立足牛栏山品牌文化定位,结合跨界融创,举办主题多样的文化展览,开展科普、研学、品鉴培训等活动,拓展线上直播、智慧体验等数字服务,探索文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乡创艺术打开博物馆新天地

          博物馆的跨界融创,既有传统博物馆展陈方式的创新,也有行业博物馆的大胆突破。在云南大理的凤羽大地艺术谷,一间结合乡创建筑形式而创立的垛木屋光美术馆,更是打开了新概念博物馆的新天地。

          垛木屋光美术馆实际上只是一间整体封闭的空木屋,太阳透过屋顶镂空汉字“光”向地面投射光束,所形成的“光”字也随太阳光照射角度变化而移动。垛木屋与太阳光形成一个名为“8分20秒”的装置艺术作品的整体,而8分20秒正是太阳光到达地球所需的时间。

          2013年,时任《新周刊》主编的封新城敏锐地察觉到未来中国乡村与艺术结合的无限空间,专程前往具有成功经验的日本进行考察。通过遍访日本乡村文创艺术,封新城受到启发:原来所谓的美术馆不一定要有展品,原来建筑、构思本身就可以被展览,美术馆可以是一种观念。

          “垛木屋”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西部山区的传统民居。封新城设计的美术馆合理利用“垛木屋”这一元素,把木屋原本的小窗口去掉,把原来铺着草的屋顶改造成凹凸不平的镜面不锈钢材质。“这样的材质可以造成光在屋顶的散射效果,既保持室内凉爽,又让这个艺术作品从空中俯瞰时,有一种仿佛是雪落在上面的效果。”封新城说。2022年7月7日,垛木屋光美术馆揭牌仪式在凤羽大地艺术谷举办,自此,凤羽坝子制造出了一个既有冲突感又和谐的艺术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