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历经十年,《手绘中国钓鱼岛植物》终于面世

        作者:路艳霞2023-04-01 23:39:07 来源:北京日报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手绘中国钓鱼岛植物》一书日前面世,这是叶建飞、汪远、郝加琛和孙英宝等几位学者历时十年完成的。

          书中收录了钓鱼岛具有代表性的200多种植物,每种植物均配有手绘科学画,并介绍了植物形态特征、物种用途、全球分布、属名与种加词的来源及意义。附录中列出了详细的钓鱼岛植物名录。

          本书缘起于10年前一次全国性的植物学研讨会。听说唯独缺少钓鱼岛植物的数据之后,中科院植物所的几位科研人员便开始搜集资料,决定策划一本有关钓鱼岛植物的书。这件事如同每个人的使命一样,大家都怀着满腔的爱国之情,克服一切困难,历经十年终于杀青。

          据介绍,早在2013年年初,科研人员就开始搜集整理钓鱼岛地理、气候、植物等相关资料。他们认为,从地理上来看,钓鱼岛位于中国台湾的东北部海域,距台湾基隆市仅约190公里,距浙江温州市约358千米、福建福州市约385千米。钓鱼岛与台湾岛、彭湖列岛、舟山群岛同中国大陆在一个大陆架的自然延伸面上,与台湾岛和祖国大陆紧密相连,是一个大陆性岛屿。在植物地理学上,两个区域的距离越近、气候条件越相似,植物物种的组成也更相似,尤其是大陆性岛屿,一般会和大陆共有很多的植物物种。对此,几位学者断定,钓鱼岛与台湾北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省东部及沿海岛屿上的植物种类共有率是非常高的。因此,他们重点对以上地区的植物种类进行了统计,并且结合公开发表在研究论文上的数据,获得了第一版钓鱼岛植物名录。

          在编写《手绘中国钓鱼岛植物》前,为了保证不同的植物科属有充分的代表,同时优先展示岛上的常见植物,编者从400种植物中筛选出了200种,对每种植物进行绘图,编写工作启动后,获得了一批热爱自然、拥有情怀的植物科学绘画师的大力支持。

          该书责编熊姣介绍,编辑过程颇费心思,是“鼠曲草”还是“鼠麴草”,“刍雷草”还是“蒭雷草”,“杜鹃”后面要不要加“花”,等等,以及植物绘图中的叶形对不对,叶脉走向是否有误,叶序是互生还是对生,花色和花瓣数量是否准确等,都要仔细斟酌,一一核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