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十年系列活动展开

        作者:耿苑2023-04-01 23:34: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外展区塔影别苑,园林小讲师带领观众畅游在春日园林里,感受园林中的春季色彩,参与传统插花、品茶、香事文化,体验传统园居生活——3月29日,“万象更新·花间世界”春季园居雅集文化活动在此间举行,由此拉开了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十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园林博物馆副馆长刘明星介绍,中国园林博物馆(以下简称园博馆)是伴随党的十八大“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以及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举行应运而生,是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指导、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组织兴建的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十多年前这里曾是首钢钢渣填埋地,所以当时园博馆的建立被誉为‘废墟上建起的奇迹’。”刘明星说。园博馆以展示中国园林的艺术特征、文化内涵及其历史进程为主要内容,生动体现园林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承担着科普教育和学术研究的使命。十年来,园博馆坚持公益惠民、服务行业,在弘扬优秀园林文化展示与传播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宣传园林科学内涵与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更为园林相关科学素养的提升,乃至园林行业面向社会公众的传播普及,做出积极探索,已经成为市民心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生命”的最美博物馆。

            “赓续十载华章 笃行初心致远”是园博馆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园博馆将为公众带来系列主题展览。除了正在展出的“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极境——走进青藏高原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将推出以我国古代园林艺术典籍《长物志》为线索的展览,江南、岭南园林文化生活系列展,园林油画专题艺术展等。随后,在盛夏和金秋,将陆续推出园林摄影展、园林建筑展、十周年捐赠展、园林建筑彩画“锦色”系列第二期等展览,带领公众在多彩的园林文化和非遗文化中巡航。同时,园博馆还将推出两项数字展览:中国园林数字展示、永不落幕系列展“园博馆这十年”。

            此外,园博馆还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园林文化大讲堂”将邀请园林学者、博物馆界人士聚焦国际博物馆日“可持续与美好生活”主题,围绕园林文化、园林美学、园林艺术等开展文化沙龙。园居文化体验活动则通过园居文化体验与自然生态科普两个角度,营造浓郁的园林与传统文化氛围,带领大众体味冲和恬淡的园居文化,结合园博馆自然生态资源,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根据十年来百万名观众的园林景观游览观赏行为,园博馆遴选出系列馆藏精品和景观精品清单,面向观众推出“打卡”最美博物馆。

            以十周年为契机,园博馆面向公众征集一份“园林礼物”,园博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案征集正式启幕,邀请公众对话古今,挖掘园博馆馆藏资源,用线条与色彩讲述园林故事,围绕园林文化、园居生活等要素展开创意设计,从而丰富园博馆文创种类,拓宽文创产品维度。

            同时,园博馆面向社会征集“十年历史见证物”,包括与园林历史文化相关的古代、近现代和当代各类别园林实物以及数字化资料,以及能够反映全国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建设成果、反映中国园林博物馆从筹建到开馆十周年发展历程的见证物。如果公众手中还有十年前的纪念门票,或者一张海报,甚至与家人在现场的合影照片或视频等等,园博馆将视此为“信物”,欢迎公众带它“回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