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重庆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非遗+”增添游客文化体验感

        作者:侯文斌2023-03-21 08:16: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内的非遗传习社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供图

          每年盛夏7月,位于重庆市丰都县的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简称“南天湖旅游度假区”)都会举办为期一个多月的冰爽啤酒露营音乐狂欢季,通过“非遗+”的创新形式,让度假不仅是吃喝玩乐,更是眼界的提升与心灵的洗涤。

          近年来,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大力做好“非遗+”的文章,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度假品牌,其中“非遗展演周”备受游客青睐。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广邀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为广大游客展示、展演丰都县本地非遗特色项目以及世界级、国家级、重庆市级非遗项目,如四川评书、四川清音等曲艺表演,表演期间穿插现场教学与互动交流,提升游客体验感。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富有独特魅力的文化形式,借助南天湖旅游度假区的渠道和载体,让游客在体验、消费的过程中感受古老技艺的魅力,并扩大影响力。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一直贯彻“以非遗促度假,以度假彰非遗”的理念,把非遗作为度假区“景”上添花的有力抓手,始终把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相结合,把提高服务品质和改善文化体验相结合,精心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着力规范度假区市场秩序,聚焦宣传创新,在功能塑造上提升品牌价值。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在其综合服务中心规划打造了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非遗传习社,设置了丰都县本土特色非遗展示区、体验区、演艺区、研学区四大功能区。走进南天湖非遗传习社,映入眼帘的便是结合实景、微缩景观、画卷、多媒体等方式,以非遗为主题打造的实体展览场馆。非遗传承人将四川评书、相声、车灯等与丰都县的传统民俗、民间戏、传说相融合,通过曲艺非遗的形式为游客献上内涵丰富、别具特色的表演。丰都县青龙茶手工制作、麦秆雕刻、非遗文创产品体验等传统技艺,更是吸引无数游客打破舞台界限,踊跃参与互动。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提升了度假区的文化感染力和市场吸引力,丰富了游客的度假体验,让游客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好地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一年一度的员工培训课程中,非遗文化培训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该负责人介绍,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是南天湖旅游人的非遗补给时间,邀请知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精神传达、非遗理念巩固以及非遗技能培训等。

          据了解,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将陆续开辟非遗传承、生产、销售、体验、互动新模式,将南天湖非遗传习社打造成集文化展示、互动体验、技艺培训、学术研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立体式文化旅游亮点工程。同时,努力把得天独厚的“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将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