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在春日邂逅“桃源仙境” 仇英《桃源仙境图》特展天津开展

        作者:齐雨2023-03-20 08:04:42 来源:美术报

          《桃源仙境图》局部

          近期,“桃源何处——馆藏仇英《桃源仙境图》特展”于天津博物馆举行。展览以明代仇英的《桃源仙境图》为主,同时展出仇英老师周臣的《香山九老图》轴,及两件“苏州片”佳构,分别为《玉阳洞天图》卷和《清明上河图》卷,为苏州民间作坊托仇英之名制作的商品画,旨在以小见大,勾勒出吴门文人画的精神内涵。

          “桃花源”是中国历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应当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被世人广为传颂。本次展出的《桃源仙境图》为中国国家一级文物,是仇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作者运用纯熟技法,巨细靡遗地勾画出世外桃源般的绮丽景象。山体用石青、石绿大面积勾廓晕染,赋色既浓烈大胆,又清雅脱俗;淡墨细笔勾描云气,亭台楼阁界画精微;人物衣纹线条匀劲流畅,刻画生动传神。风格出自宋赵伯驹,体现出作为职业画家的仇英对于吴门文人画图式、旨趣的谙熟。

          《桃源仙境图》是仇英为明代苏州收藏家陈官所画,到了清代由居住在天津城东南“沽水草堂”的书画鉴藏家安岐收藏。在乾隆七年(1742年),《桃源仙境图》被归入乾隆内府。清朝末年,工部右侍郎张翼将《桃源仙境图》收藏至家中。张翼去世后,其子张叔诚继承了父亲所藏文物,并在1975年将《桃源仙境图》等件文物捐赠给天津博物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