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于帆2023-03-14 08:01: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13日,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签约活动并致辞。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宫戏曲文物,是反映清宫演剧活动的珍贵实物遗存,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与昆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与不朽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人类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需要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更需要利用与传承,让戏本回归戏台、让文物焕发新生,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自2019年起,上海昆剧团与故宫博物院数次深度互访,研讨两大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活化及创新。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通过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剧目复排等多角度、多层次合作方式,“复活”宫廷演剧,再现艺术经典、追寻故曲佳音,在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文化传承守正创新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根据计划,双方将推出从清宫戏藏本中精选的“月令承应戏”、经典名著之“三国”“水浒”“西游”系列,以及a昆剧《金雀记》等。

          签约活动上,上海昆剧团还演出了故宫博物院藏戏曲剧目片段。由梅花奖得主、表演艺术家黎安、国家一级演员余彬现场表演了《长生殿·小宴》选段,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古琴演奏家杨致俭共同表演了《牡丹亭·寻梦》选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21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