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天津10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正式挂牌

        作者:王在御2023-03-03 07:5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日从天津市文旅局获悉,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颁牌暨基地建设工作会于1日在天津召开。天津大学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获颁首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称号。

          据了解,此次获颁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单位分别是:天津大学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非遗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相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地方传统音乐研究中心、天津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天津体育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市戏曲和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据悉,这10家研究基地各有所长,其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中心”获得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第一批研究生已经入学,学科建设已经取得突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礼院士领衔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均成立了独立的非遗研究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据了解,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多所院校均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纵向科研课题,非遗研究力量较为雄厚,天津师范大学对曲艺类非遗项目的研究、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对传统戏曲、曲艺类非遗项目的研究等重点突出,各具特色。不管是在研究的领域,还是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已经形成较为健全的非遗研究理论体系,具有比较完备的非遗研究人才梯队储备和较为完善的非遗研究制度建设。

          下一步,天津市文旅局将持续支持各研究基地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指导各研究基地结合既有基础和自身特色,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汇聚起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让非遗研究成果惠及广大传承人群,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