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陶瓷印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朐山书院举办

        作者:丛楠2023-03-02 08:17:05 来源:文旅中国

          2月26日,由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宣传部、海州区文旅局、海州文旅集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学术支持的“见素抱朴——当代陶瓷印艺术邀请展暨中国陶瓷印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及朐山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朐山书院隆重举行。

          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中国国家画院专职艺术家、书法篆刻所原副所长、京华印社副社长蔡大礼,中国国家画院专职艺术家、书法篆刻所原副所长、终南印社社长魏杰,中国国家画院专职艺术家、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东声,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刘保国,民盟中央美术学院广东分院理事、佛山分院副院长朱广贺,古泥美术馆副馆长、七羽书会执行会长王志国,山东省青年书协当代陶瓷印艺术创作中心委员刘静,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陈美霞,北京陶瓷艺术馆项目经理张睿,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毛志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旭光,海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明朗,海州区教育局局长闫浩,海州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颜玮,江苏海州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东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由海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王宁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海州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东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艺术家及各位嘉宾参加活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海州文旅集团详细情况及发展规划,此次展览作为海州文旅集团又一个重要的项目之一,集结了国内众多在书法篆刻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展览体现出水平高、学术性强,将为当代篆刻创作生态不断走向深化和完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此次中国陶瓷印文献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以弘扬陶瓷与篆刻文化,引领陶瓷与篆刻文化发展方向,服务社会为宗旨,着力将朐山书院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文献编撰于一体的学术研究机构。下一步海州文旅集团将紧抓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这一主题,持续举办各类学术性展览、论坛讲座等系列活动,力争给港城及全国文艺爱好者带去更深层次的视觉与心灵的文化盛宴。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魏广君讲到,陶瓷印是一种流传已久的传统艺术形式,早在商代就已经出现,历经漫长的发展,几经高峰和低迷。进入当代,尤其是近年来,在部分专家学者的持续研究及推广下,逐渐受到全国书画篆刻艺术家及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此次朐山书院将国内众多代表性陶瓷印家的作品汇聚在一起,大力推出陶瓷印艺术展,成立文献研究中心,不仅为本区域培养更多的书画篆刻人才起到推动作用,也将为陶瓷印走向更广阔的领域奠定重要基础。

          中国国家画院专职艺术家、书法篆刻所原副所长蔡大礼表示,今天的活动有三点值得关注,首先,本次展览名家云集、作品精良、学术水平高。展览在连云港展出,将为本地的广大民众奉上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其二,中国陶瓷印文献研究中心在这里成立,为广大书法篆刻艺术家及爱好者搭建起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繁荣书法篆刻的创作、推动书法篆刻健康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三,第一次来朐山书院,被这里的自然幽静且富有人文底蕴的环境所吸引,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高规格的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关注,相信在未来,朐山书院一定能成为连云港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随后,毛志峰、刘旭光、曹明朗和魏广君、蔡大礼、魏杰共同揭牌“中国陶瓷印文献研究中心”。同时聘任王东声为中国陶瓷印文献中心中心主任,聘任蔡大礼、魏广君、魏杰、王东声等4位为朐山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王东声向文献中心捐赠紫砂印一枚和对联一副,陈东为艺术家颁发聘书、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共展出68位艺术家的110余件印屏和原印作品,这些作品正是艺术家们的敏锐自觉、创变思考与孜孜努力的结果。此次展览的举办、文献中心的成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任,不仅是朐山书院的一次文化事件,也将为打造海州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海州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更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