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只为“坐”得更好

        作者:李通2023-01-01 09:52:56 来源:光明日报

            (1/4)1+1=1 李通

            (2/4)主人椅 李通

            (3/4)长者禅椅 李通

            (4/4)守恒禅椅 李通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艺术手札】

            家具,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实用和审美需求,同时承载着民族文化发展的印记。在从事工业设计与相关专业教学的30余年间,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我对传统明清家具的兴趣日益浓厚。一直以来,我专注于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与探索,设计创作的重心逐渐由从传统家具样式中提炼元素并加以运用,转变为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的相互融合。

            多年前,我以明式圈椅和官帽椅的造型为灵感设计了坐具《主人椅》。保留明式座椅特点的背靠板与经过改良的椅背横梁相互结合,让使用者的背部和腰部得到放松;降低座面高度,消除了腿部的挤压感,并与现代居家环境相协调;较高的扶手设计,为使用者读书看报时提供了手臂的支撑;椅面之下的构造借鉴了明式家具的经典样式“圆包圆”“罗锅枨”,增强了坐面与椅腿的稳定性;金属椅脚则强化了座椅的现代感与时尚气息。《主人椅》的设计注重对人体工学的反复推敲,力求满足居家待客、读书看报、休闲放松等多样需求,强调使用的体验感与舒适性。我在设计中灵活运用明式家具的经典造型元素,旨在提升座椅的古典气质,从而引发人们对传统造物美的共情。沿着这一思路,在随后的几年中,我陆续设计了《长者禅椅》《宋韵椅》《新玫瑰椅》等坐具。

            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成型,我的设计创作似乎遇到了瓶颈:打破明式家具形制的束缚,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实现创新的愿景始终没能实现。直到打坐这一养生健身方式开始流行,基于此灵感,我完成了设计作品《守恒禅椅》。这一设计受到“万物生于静而归于静”的哲思启发,需要使用者调整身姿,与坐具重心完全契合,才能保持“正”而“静”的最佳状态,从而体验宁静致远的境界。坐具坐垫采用透气的编织面料,弧形底托使用压铸弯曲板材,靠背作为该作品的一大亮点,采用铝挤成型工艺,造型灵感源于中国古人的山水情结,将传统山水画中的元素进行抽象提炼与概括,形成具有审美特色的艺术符号,借以表达“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主题。

            中国传统造物文化讲求器以载道,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虚实相生”这一东方美学观念的启发,我设计完成了坐具作品《1+1=1》。同样以山为造型元素,该作品试图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状态。坐具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呈现出多种使用方式:充气透明的部分可供休闲坐卧,而可拆卸的“实体”部分则用于打坐冥想,或是作为摇摆坐具使用。基于对人、家具与空间的关系的思考,我尝试以虚实结合的造型,构建幽静空灵的意境,打破人们对常规坐具范式的认知。

            面对新时代语境下的家具设计,我深知以科技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性,并在设计创作中时刻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等主题。在设计创作了一系列以可回收材料为主体的办公家具后,我又以“圆”为主题设计了作品《“圆”椅》。该坐具以圆形为主要构成元素,寓意团圆与和谐。为突出绿色设计理念,椅身采用复合碳纤维材料;为提升座椅的舒适度与科技感,背靠板和座面则设计有电子感应装置,可在使用中保持恒温。由此,新理念、新材料与新功能相辅相成,展现出中国家具设计的文化传承和当代风貌。

            纵观家具设计发展史,不同国家与民族的家具风格的形成,都与其地域风貌、文化特征息息相关。经过多年的设计实践,我深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不断探索中取得的些许经验,深深影响着我的创作方向与教学理念,也使我对中国家具设计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充满信心。我始终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广大设计工作者唯有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顺时应势、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地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激发其当代价值,使其在世界舞台绽放华彩。

            (作者:李 通,系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