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闭幕

        作者:谭志红2022-11-19 08:37:26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11月15日,由东莞市文联主办的“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闭幕。该展览以“学而时习之”为题,共展出东莞篆刻家原创作品118方,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经典语句,用独特的“方寸之章”艺术,彰显思想的魅力。从9月30日开幕以来,该展览深受东莞文艺界、机关单位和市民的欢迎。


          广受市民欢迎的文艺“打卡点”

          篆刻艺术自起源至今已有3700百多年历史,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一方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在本次展览中,东莞市文联邀请孙日新、孙立强、吴智勇、何锐智等12位篆刻家,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报告中精选经典词句作为篆刻内容,潜心创作出118方篆刻作品公开展出,不仅集中展现了东莞篆刻艺术的新发展,更让古老的篆刻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彰显时代精神。

          “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是东莞市文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理论+审美”为路径,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中使党的文艺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举措。展览期间,还举行了相关配套的文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来“打卡”。如“霜降诗琴印雅集”广邀请作家诗人、书法篆刻家、画家、茶艺家、古琴师、潮绣传承人齐聚市文联文艺空间,品茗、听琴、读诗、欣赏潮绣艺术和篆刻艺术家篆刻过程。

          据悉,该展览自9月30日开幕以来,获得了6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和转载,接待国家、省、市各级观众近8000人次,成为东莞热门“打卡”点之一,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党员干部组团预约的“学习课堂”

          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期间,东莞市委办、市工委、市人大等多个机关单位及其党支部纷纷预约组团来东莞市文联文艺空间参观交流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与时代同频共振,攀登艺术高峰开创新时代东莞文艺新境界。为此,东莞市文联为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特意将展览延期至11月15日结束。

          10月19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棠到东莞市文联文艺空间指导并参观了展览。他认为,将美术馆开到文联里面,不仅优化了办公环境,而且通过这个文艺阵地和平台,免费为东莞文艺工作者办展和办雅集,可以更好地为文艺家做好联络和服务工作。杨晓棠表示,“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无论是作品创作、策展设计还是立意高度、创意角度,都很好地实现了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胸怀和创意相对接,将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反映了东莞文艺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成效。他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文艺融入伟大时代,以热情以真诚讲好东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东莞建设文化强市贡献文艺力量,共同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辉煌。

          此外,许多社会团体、文艺家协会、大中小学等也预约组团前来参观学习。其中,东莞市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朗诵艺术家协会、国标舞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各文艺家协会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期间,均专门参观学习了该展览。与会代表纷纷为展览及作品点赞,认为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经典语句为纲,通过“方寸之章”艺术来呈现,让他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多位知名艺术家点赞的好展览

          本次展览也得到了多位业界知名艺术家的肯定。11月3日,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委会顾问、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钱林祥,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委会副秘书长谌强,上海美术馆原副馆长、深圳西方艺术馆筹建人张文庆一行到东莞市文联文艺空间参观考察交流。他们对东莞文艺空间的改造利用、“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及其配套活动都予以了充分肯定和赞同,对东莞文联工作、东莞文化强市建设、文艺事业发展等表达了深切的期许。

          “把空间充分利用起来,用来打造一座艺术家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展示艺术家最新艺术创作的同时,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城市艺术品的魅力,这个主意很好!”钱林祥认为,东莞文联对文艺空间的利用在城市文艺传播上达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他同时认为,“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好展览。“策展设计富有创意,展览政治站位和作品创作质量都很高,展览形式与内容融合度也很高,反映了东莞文艺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成效。”钱林祥说。

          “美术、文博场馆的空间大小是现实条件决定的,但从该文艺空间的创办、展览的专业性和创意性以及接下来巡展、升级展等规划上,我看到了东莞在文化强市建设、发展文艺事业上的正向能量。”谌强表示,东莞市文联的文艺空间及其篆刻邀请展体现了东莞文化发展的活力和文艺界发展文化的积极心态和努力成果。

          此外,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邓肇成,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顾问尹秋生,木雕版画艺术家康军、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何汉明等广东美术名家也前往东莞市文联文艺空间参观考察交流。他们特别强调审美需求、艺术启蒙、艺术教育对当今社会是极为迫切和需要的,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并认为“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该展览是一个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有创意的专业艺术展览,东莞青年篆刻家们的篆刻水平高超精湛,用刀石奏出了新时代的思想乐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