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沫若书法艺术馆”在乐山市沙湾区开馆

        作者:蒋培路 文/图2022-11-18 07:56:15 来源:四川经济网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沫若书法艺术馆及书画展

          以笔墨传真情,以书画表相思。11月16日,时逢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乐山市沙湾区举行沫若书法艺术馆开馆暨“沫若新画卷 礼赞二十大”书画展启动仪式。

          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徐岳泉致辞,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汪秀丽主持开馆暨启动仪式。乐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开能对“沫若新画卷 礼赞二十大”书画展做推介,乐山沫若书院研究员、嘉州画院书法家蒋渝对沫若书法艺术馆做推介。

          据介绍,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的沫若书法艺术馆共有上下两层。场馆一楼为“沫若文化研学基地”,主要用于临展、研学、学术讲座与论坛交流等。此次一楼共展出72件国画作品、30件书法作品和3件篆刻作品,是书画家们自今年8月份以来,多次到沙湾采风写生,体验生活,追寻郭沫若的文化足迹,感受沙湾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通过不断思考、升华创作出来的作品。

          场馆二楼为“沫若书法艺术展厅”。这里主要展示了郭沫若先生在二十世纪汉字书写史方面的重大贡献,以及独树一帜的“郭体”书法艺术风格的萌芽、形成、确立的发展演变轨迹,也是整个书法馆的核心展区,包括“勤练经帖 心仪苏体”“众美融铸 自出机杼”“笔走波澜 脱古开新”“人民本位 ‘书’为桥梁”“吞吐古今 灿然郭体”5个单元。此楼共展出了郭沫若先生的22幅(对)书法作品、9封家书、7件作业本、18本书、1件木刻匾额,展品极其珍贵。 

          李开能告诉记者,这些作品,既展现了郭沫若先生的风采,也展现了沙湾的山美水美,体现出新时代沙湾经济文化建设的“鸟语花香”。而在精彩笔墨构建下的山情乡意,也能够让众人直观地感受到沙湾的社会变化,人民的幸福安康。通过书画作品感受到沙湾独具魅力的文化精神和沫若文脉的延续和发展。

          沙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沫若书法艺术馆的打造和书画的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沫若文化”以文塑形、以文铸魂、以文育人的积极作用。同时,沙湾区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文化事业在凝聚精神动力、丰富创造能力、延伸物质内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让“沫若文化”成为沙湾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内核,让“厚德崇文、坚韧奋进”成为沙湾人民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行动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沫若书法艺术馆及书画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