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从对现实的观照出发,艺术家鲁珊个展深圳开展

        作者:admin2022-11-12 08:3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10日,由深圳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杨小彦担当学术主持,游江策划的“逍遥无游——鲁珊的精神世界”在深圳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当代艺术家鲁珊近些年不同创作主题的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既是美术馆对于本土艺术家的一次梳理,也是艺术家对于自己阶段性的总结。描述呈现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以独具形式感的艺术语言展现出艺术家个体情感的叙事空间。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在举办展览的同时,深圳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还将结合“逍遥无游——鲁珊的精神世界”开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前来参观与交流。


          作品表达个体在当代都市经验下的诸多思考

          此次展览共分为两个主题,第一个部分为“飞鸟”系列,另一部分是“胜境”系列,两部分虽然创作时间有所不同,但都是艺术家在反复体验媒介、形式和观念的过程中,基于日常生活感悟的物化和艺术表达,可以说,无论什么主题,她的作品最终描述的都是个体的内心世界,此次展览展现的亦是一个艺术家个体情感的叙事空间。

          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深圳艺术家鲁珊毕业于河南大学,1997 年至今工作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现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作为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还一直从事艺术创作,陆续参加过国内一些综合类的艺术家群展,作品形式比较多样,内容紧贴时代,特别注重个体情感的抒发,一系列作品呈现出表现主义的绘画风格。近几年,她厚积薄发,无论是“飞鸟”系列,还是“胜境”系列,她都能将作品介入当代生活,从对现实的观照出发,表达个体在当代都市经验下的诸多思考。

          策展人游江指出,在不同的时期,鲁珊会专注于画同一类题材的作品,鸟、丛林、石头、花、塔、房间这些作品里的图像是基于生存经验中的对象,同时也从个体的感受走向生命意义的探讨。此次展览通过梳理艺术家近6年的绘画作品,从“折翼”到“自吁”、从“山型”到“胜境”,我们从展览中看到,鲁珊在不同系列的作品中寻找突破口,将个体的“问题”融入到物像之中,在图像塑造中展现个体情感的同时,找寻自由和生命的力量。通过创作,鲁珊从“孤独”走向大众,从文本走向图像,从叛逆宣泄到内心的宁静,她在艺术的创作过程中展现出一定艺术疗愈的力量,不仅让她自己从中受益,也给我们不少启示。


          “她在画面上所施展的是一种疾速的放肆”

          学术主持杨小彦认为,在鲁珊的作品中,他感受到艺术家内心所经历的一场接一场的精神历险,有一种挣扎,又有一种解脱。在这一幅中表现的挣扎,而到了另外一幅,则又凸显了突然之间的解脱。···从手法上看,鲁珊是典型的表现主义,她在画面上所施展的是一种疾速的放肆,笔和色高度一体,渲染一种动荡的场面,而又止于色层。几经涂抹之后,画面的层次却恰到好处,轻重缓急似乎天成一般,让构图保持一种内敛,而与表现的手法形成一种内在的张力,从而造成一种冲击,而又不失和谐。他认为,鲁珊开始作画时并没有太过固定的想法,即使有所想法,也在涂抹中产生变异,从而让画面上升为主角,拉扯着她往某种未知疾驰。毕加索曾经不断强调画的自主性,坚持认为不是他在作画,而是画本身所滋生的一种力量在拉扯着画家,从而跨越那些情感的障碍,抵达未知的彼岸。在他看来,鲁珊的画也有这样一种自为性。

          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陈履生表示,在这个以“逍遥无游”的题目之下,我看到了逍遥的鲁珊。20多年来,鲁珊一直在美术馆工作,她组织展览策划展览,也设计展览,她为他人做嫁衣数十年,一直兢兢业业,因此她有很长时间放下了自己的画笔,或者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今天我们看到了她的展览的开幕,正是以她近年来的努力,展览呈现出了一个用她画笔所构成的“逍遥的世界”。在这个逍遥中,我们看到了鲁珊的努力,显然她的作品中有着一些他人的痕迹,但在具有符号性的艺术追求中,我们看到了鲁珊作品中的一些独到的地方,这就是她的逍遥,她实际上以一种非专业的身份进入到这种专业的领域,因此她的艺术语言,她的油画的创作方式等等都显示出了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家。


          画画“是同世界和解的一次机会”

          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鲁珊的绘画作品具有很强的直观自述性,好像是用自己的画传达自我,描述自我。她从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出发,赋予绘画属于她自己的烙印,在这里绘画被当作表达个人内在和外在经验的桥梁,让自己能透过创作释放不安情绪,澄清以往经验,并在将意念转化为具体形象的过程中,传递出个人的内在的精神需求和抒缓负面情绪,使其人格获得调整与完善。通过绘画,这些年鲁珊慢慢摆脱过去的焦虑和纠结,变得成熟和自信起来。用她的话来说,画画“是同世界和解的一次机会”,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其实就是她“自己”,她是通过绘画的方式与焦虑矛盾的“自己”和解。

          对于这一点,鲁珊在展览现场导览时也不避讳地讲到,2016年底开始油画创作,在一次乡下的旅行中看到捕鸟的网与鸟在网上的挣扎,而触发了自己创作“折翼”系列作品,在绘画过程中,也是情绪排解的过程,通过自己很喜欢的油画这种媒介,很上心地画,画得很畅快,是精神体症在画面中的呈现。鲁珊表示,“一张好的画,就是把内心的情绪表现出来。”

          在展厅的中央,有件大型装置作品,由鸟的羽毛与纸卷组成,那些随意地置于羽毛中的纸卷上记录的是鲁珊的近几年创作的心迹,在绘画之外,她还写了三、四十万字的游记与随笔。那是她潜藏的另一种抒发自己的艺术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