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陶艺,让城市发展更具“温度”——佛山当代陶艺邀请展暨陶艺创作营开展

        作者:admin2022-11-11 08:24:29 来源:金羊网

          图片/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近日,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雕塑院、佛山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承办的“温度——佛山当代陶艺邀请展暨陶艺创作营”,在佛山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活动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当代陶艺的桥梁作用,为佛山陶艺文化产业不断注入多元化的艺术生态氛围,助推佛山城市文化品质和人文环境的提升。同时,对于佛山市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广东省“1+1+9”工作部署和佛山市“515”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和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建设,起到增光添彩的作用。


          艺术大师齐聚佛山共话全新艺术维度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中国文化产业协会陶瓷产区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陕西省雕塑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等多家艺术院校和艺术机构的学术支持。通过陶艺展览、现场创作、交流互动、多媒体传播等多元呈现形式,搭建全国与本土、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大众的沟通媒介,给佛山市民带来一场汇聚全国各地艺术家的样式多元、内容丰富的当代陶艺视觉和创作体验。

          “温度”是本次展览活动的主题,陶瓷需经历“温度”的孕育,城市文明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温度”的滋养。据本次活动策展人李辉武先生介绍,希望通过展览,让观众从容感受“艺术的温度”“情感的温度”和“时代的温度”。其一,艺术的温度。温度是陶瓷艺术本体语言中与“泥性”一体的本质属性。从当代艺术语言的层面考量,温度足以与平面、立体、声音、气味等多个维度并列,堪称艺术语言的全新维度,且是陶艺的独特维度。其二,情感的温度。这一点基于艺术家的主体性关照,也就是艺术家注入作品的情感因素,这种饱含激情、温情、豪情的主体意识将标示出艺术家的鲜明个性。其三,时代的温度。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文化意义上看,中国文化现代转型进程发展至今,正孕育着一场回望百年的全新梳理与树立,这也是构建未来“湾区文化”的逻辑基础和开新要素,更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具体实践。


          陶艺佳作各美其美开新融合异彩纷呈

          本次邀请展,共展出51位当代陶艺家的51件(套)作品。其中,佛山本地风格独到、在陶瓷材料和空间上不断探索求新的当代陶艺家作品有14件(组),将丰富的形式语言与材料的多样性汇集展示;国内在材料、创作理念、作品形式上有独到创意、有颇高艺术水准,具有国际性、创新性、互动性等特性的当代陶艺作品约37件(组),创作他们的老中青艺术家来自陕西、江西、北京等多个专业艺术院校、机构和地方窑口,艺术风格上具有鲜明特性。

          循着“对传统的关照与回应”、“艺术家对个人风格化的执着追求”以及“遍在的跨界融和意识”三条脉络路径,分为“承传与开新”“风格与当代”“跨界与融合”三大篇章:

          其一、承传与开新。守正创新正成为中国艺术创作的时代呼声。在这个版块,我们不难看到有一些艺术家在古典陶艺器型、工艺等基础上进行新的转化,还有一些艺术家借用古典文化进行新的解读,引发对陶艺开拓创新的新思考。

          其二、风格与当代。艺术史家贡布里希说“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这句话影响了许多人。在本次展览中,我们可以鲜明地感受到,艺术家对注入作品的情绪、匠心等个性风格的追求是多么执着,这就是当代艺术的魅力。

          其三、跨界与融合。陶瓷艺术的创作需要迈过很高的技术门槛。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在今天的展览中还有这样一批从事其他艺术门类很成功的艺术家,所拿出的当代陶艺作品也很有特点,为这个展览带来了跨界与融合的新窗口。


          传统艺术守正创新陶艺之乡焕发新彩

          佛山是陶艺之乡,制陶技艺历史悠久,拥有丰富深厚的陶艺文化资源。早在唐朝,陶器开始成为商品,并经由广州出口东南亚等地;明清时期,“石湾公仔”更是名扬海内外,并涌现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陶艺大师,如黄炳、黄古珍、陈谓岩等。如何让陶艺这一古老的技艺再次深入人心、焕发新彩,为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赋能助力,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说:近年来,佛山凝神聚气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通过坚持保护传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塑造与佛山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致力于擦亮“陶艺之乡”文化品牌,通过系列组合拳,构建“设计+”陶瓷产业链条,让陶艺从佛山奔向世界。她期待,本次展览活动能让市民、观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陶艺的温度、佛山的温度、岭南文化的温度,推动陶艺文化“地域性”传承和“现代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活动在位于三龙湾的佛山大剧院举办,这是推动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三龙湾创新创意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三龙湾成为佛山参与大湾区多元文化创新建设的重要力量。


          展览活动持续数月陶艺盛宴精彩纷呈

          本次展览从10月28日起,到2023年1月5日止,持续两个多月。

          除了邀请展,在现场还将举办为期7天的陶艺创作营,邀请20位参展艺术家,以佛山陶土和釉彩进行集体创作,同时招募观众共同参与。通过现场创作体验、导赏等公共美育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家创作过程,亲身体验陶艺制作,开展互动性美育交流,让佛山陶艺更加贴近市民,深入人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