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评论让老字号“活”起来、“火”起来

        作者:秦宇2022-11-10 08:13: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需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老字号承载了工匠精神和民族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在推进老字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进程中,文化传播和艺术评论不可或缺。

          老字号文化传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老字号是文化交流交往的亮丽名片,蕴含了大量文明进步故事。我们要不断挖掘老字号的潜在价值,从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使之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

          老字号艺术评论同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老字号艺术评论如果开展得好,既可以成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可以推动老字号健康发展。“老”既是老字号的优势,也可能是包袱。我们要通过艺术评论的方式对老字号文化基因进行系统梳理,既展现老字号所承载的商业历史记忆和优秀商业文化,又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督促其不断改进和自我完善。艺术评论可以让老字号“活”起来,同时也 “火”起来。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