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家艺术基金“传统灯工玻璃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亮相天津

        作者:admin2022-11-01 08:16:28 来源:中国美术报

          展览作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0月27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灯工玻璃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与优秀灯工玻璃作品邀请展在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展厅举行。展览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等出席了开幕式。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担任主持,项目负责人由天津美术学院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彭怡博士担任。

          “传统灯工玻璃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出资支持,由玻璃艺术领域的专家和非遗传承人组成教师团队,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美术馆及相关文化单位的15名学员接受培训。项目于2020年启动,今年7月底开班授课,在天津美院玻璃艺术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为期36天的集中培训。项目主要由是10个主要课程和21场主题讲座组成,通过课堂教学、交流采风、艺术创作实践等形式,全面提升了学员的创作能力、审美能力、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

          此次展览围绕“传统灯工玻璃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展出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成果汇报部分,展示项目集中培训期间15位学员创作的38套共计125件灯工玻璃艺术作品;二是优秀灯工玻璃作品邀请部分,为了进一步拓宽学员视野、增进交流,项目邀请到国内外20余位灯工玻璃艺术家、手工艺传承人和院校优秀作品参与展出。整个展览共计展出180余件灯工玻璃艺术作品。

          灯工(Lampworking)是通过气体燃烧的火焰高温加热已准备好的玻璃管或玻璃棒,再用钳子等工具使之塑形的一种工艺。灯工玻璃在我国也被称为“料器”,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的“传统灯工玻璃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推动传统灯工玻璃料器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升灯工玻璃艺术创作的原创力和专业水平,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玻璃艺术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