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我如何创作《香江竞舟图》

        作者:廖开明2022-07-13 08:02:40 来源:光明日报

          廖开明作品《香江竞舟图》

          二十五年前,我怀着激越的爱国之情,用最具中国民族艺术特色的年画形式,创作了一幅《香江竞舟图》,来表现世界瞩目的香港回归这一旷世盛典。

          身为一名画家,爱国主义是我绘画创作的灵魂。我深知,绘画创作要有好的题材,还要有美的形式,才能产生动人心弦的力量。

          我生在山城重庆,长在长江边上,从小就常在江边看赛龙舟。后来我成为画家,一直想把赛龙舟画进作品里,表现我们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后来我知道,每年端午节,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赛龙舟的习俗,香港同胞也喜爱赛龙舟。于是我便构想用龙舟竞渡这种欢快的形式来庆贺香港回归。此外,香港地名源于香江,香江亦称龙水,龙的传人在龙水上泛龙舟,意味深长。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美术形式,历史悠久。它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成为中国老百姓春节年俗文化生活的必需品。抗战时期,在解放区出现了以民间年画的形式表现革命内容的新年画。在艰苦的战争岁月,新年画鼓舞了军民士气。新中国成立后,新年画的创作者继承了旧年画的优良传统,摒弃了旧年画中一些迷信、落后的内容。许多专业画家参与创作,借鉴其他画种的表现手法,打破了旧年画的一些固定程式,增强了年画的艺术表现力,诞生了许多经典作品,深受人民喜爱。《香江竞舟图》就是我学习前辈画家,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而创作的作品。

          美术史专家顾森认为,《香江竞舟图》是画家为香港回归而创作的一幅新年画,“竞舟”强调的是一种竞争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竞争氛围。这正是香港所应具有的特色。而龙舟竞渡,则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竞技表现形式。这种形式暗喻了香港的繁荣和发展,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是积淀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兴国安邦优良传统的新模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