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为山:在中外文化间做一个美的使者

        作者:李百灵2022-03-29 07:56: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此刻,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接受由先科大使代表卢卡申科总统向我颁发的‘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隔空遥望立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由我创作的雕塑《孔子问道于老子》,让人心潮起伏。”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内,在中外嘉宾见证下,吴为山如此感怀。

          当日,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授予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颁奖仪式在此间举行。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里·先科代表总统向吴为山颁发了该奖章,以表彰他为世界文化交流及为加强和发展中白文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是白俄罗斯艺术、文化、科技贡献最高奖,是在白俄罗斯设立的首批国家奖项之一。该奖章授予白俄罗斯和外国的文化、科学和教育界人士,以表彰他们的专业成就和对发扬白俄罗斯人民的精神文明、智力成果和文化遗产及加强国际人文交流的巨大个人贡献。在2022年中白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艺术家吴为山获得此奖项,既是对吴为山及中国美术馆所做贡献的高度评价和极大肯定,也体现了白俄罗斯对中白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高度重视。


          搭建心灵相通之桥

          近年来,在中白两国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与白俄罗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合作。其中,在吴为山带领下,中国美术馆策划并实施的一系列反映中国、白俄罗斯传统文化精神的互换展览、学术论坛与国际收藏项目,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等展览,为两国艺术交往续谱新篇章。近年来,中国美术馆还陆续收藏了白俄罗斯代表性艺术家作品60余件,特别是2016年11月,吴为山一行访问白俄罗斯,在参访知名雕塑家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工作室时,偶然发现工作室藏有其祖父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创作的齐白石、巴金等上世纪50年代中国文化大师的塑像,揭开了一段被历史尘封的中国记忆。为此,吴为山邀请并促成其赴中国美术馆举办祖孙两代人雕塑展览,并将部分珍贵参展雕塑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成就了一段跨越世纪的中白文化交流佳话。这一件件佳作、一个个展览,将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扬开来,将富有深度和诗意的两国文化传播开,更搭建起连接彼此心灵的桥梁。

          吴为山回忆:“我曾几次访问白俄罗斯,对白俄罗斯历史上和当代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有所了解,也与不少艺术家有着深入的交流。所以,我以真诚之心在中白两国之间开展艺术活动,以赞美的微笑欣赏白俄罗斯自古到今一切伟大的艺术创造,并为白俄罗斯人民创造的美所深深感动。”

          吴为山尤其以自己的创作,为中白文化交流注入了更多活力,获得白俄罗斯人民的关注和喜爱。2017年12月,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作品《孔子问道于老子》永久陈列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该雕塑象征着中白两国相互问道、相互学习,已成为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对话互通的地标性标识。2017年12月13日,吴为山在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举行了题为《雕塑文化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来自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2020年9月,吴为山应邀以白俄罗斯文化遗产建筑群“米尔城堡”为原型创作的水墨作品《圣洁的城堡》《神圣的城堡》,被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和米尔城堡综合博物馆收藏,并被制作成邮票在白俄罗斯发行。 

          杨卡·库帕拉是白俄罗斯著名诗人、剧作家、政论家、翻译家。2020年1月,应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邀请,吴为山为杨卡·库帕拉塑造的青铜雕像永久陈列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这件作品既体现了中白两国友谊,也体现了所有伟大人物的精神存在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该雕像的第二个版本还将陈列于白俄罗斯奥尔尚斯基区科佩斯村的杨卡·库帕拉学校。


          以饱含生命力的雕塑

          助力中国文化传播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的吴为山,是一位有着广泛国际影响、成就卓著的雕塑艺术家,他是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第二位获得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中国艺术家,还曾获得英国皇家“攀格林奖”、法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国际美术金奖、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最高金质奖章等多项国际艺术殊荣。近40年来,他始终专注于中国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渗透与表达,创作了600多件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中华古今人像作品,其中70多件表现红色革命题材、400多件表现中华传统文化、100多件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吴为山在不断创新中探索出独具中国精神的“写意雕塑”风格,以饱含生命力的雕塑,助力中国文化传播,连接起爱好和平、热爱艺术的人们,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的代表作品《马克思》《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隐元禅师像》等一大批雕塑作品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和广场,走进联合国总部、国际奥委会总部等国际组织,巴西库里蒂巴市因其孔子雕塑而将雕塑落成地命名为中国广场,韩国专门建立了吴为山雕塑公园……

          2016年,吴为山被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授予担任“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作为首批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交流使者,他怀抱着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自信与崇尚、对自身事业的执着与坚守,坚定地走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以艺术之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

          吴为山说,获奖其实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深爱我的祖国和人民,深爱这最伟大的新时代。我愿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做一个美的使者。”吴为山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