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石头、剪子、布的博弈

        作者:代大权2022-03-28 07:58:16 来源:美术报

          安兵武 云山清影 70×70cm 水墨纸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从就业的趋势看,对艺术方向绘画专业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就业也越来越难,高不成与低不就的择业困局如首鼠两端,让还未毕业甚至正准备考学的学生惶恐不已,摆在众人面前的就业、择业与专业的关系,实际如同石头、剪子、布的博弈。

          就业是所有毕业生的头等大事。如果说学校的成绩被当做人生的起跑线,就业便是遥望人生终点的角度,正确的角度以最小的视差,最短的距离和最明白无误的方向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反之,毕业无异失业,专业等同无业,耽误的又何止是生命不再的精力与时间,还有人生珍贵的理想与信念。

          因而,在遥望之前,务必明白石头、剪子、布的选择在人,结果在事,博弈体现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事所摆布的被动。

          当就业是石头的时候,择业是布,专业是剪子,强调布的有容乃大,肯定剪子的无欲则刚。当就业是布的时候,择业便是石头,专业则是剪子,先争取社会的接纳,再实现专业的突破。当就业是剪子的时候,择业就是布,专业则是石头,只有敢于面对社会的剪裁,才有展现石头顽劲的机缘与价值。

          就业在这种博弈中之所以始终占有先机,是因为它是绝大多数学生必须的选择,无论是面对市场还是进入体制,抑或自主创业单打独斗,融入社会与占有社会份额都是人类共同生存的理性之路、必然之举,至于人的择业与专业则有更多偶然的因素,甚至还有情感的因素,对必然与偶然的判断,同时也包含了对理性与感性的判断。

          就业同时真实地反映了社会的需求,而择业与专业则反映迟滞,临阵不磨枪,何谈快与光。社会的真实需求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处于变态而非固态,人生长恨水长东,水是流动的,社会是变化的,以不变应万变的要义是必须了解万变,而了解就得就业。

          目前之所以在出了学校的大门,却要面对如何进入社会大门的困境,实际是社会自身正处于变局之中,院校专业的设置与社会需求的自选之间的不同步,学校共性的产出与社会个性的吸纳不同步,美术的公共目的与美术个性追求的不同步,择业的客观要求和专业的主观价值的不同步等等,不同步是社会发展到此一阶段的必然现象与问题,本质是因为在发展,只有停滞不前的社会,才不是创造问题而是累积问题,尽量争取同步的努力,常常要从每个人的立场和角度去考虑,而不是等待与抱怨。国家对艺术专业院校的文化课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正是通过共性的统一来试图同步择业与专业的特殊,审美早已不是个人的喜好而更是社会的需求,所以在石头、剪子、布的博弈中,人的自我设计非常重要,角色判断非常重要,主动求变非常重要。孟老夫子曾曰,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动以乘势,静以待时,非常重要。

          代大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