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卡塔琳娜·弗里奇和塞西莉亚·维库尼亚获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

        作者:admin2022-03-16 07:51:1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塞西莉亚·维库尼亚,2014. 图片:Vicuña/Wikipedia Commons.

          德国雕塑艺术家卡塔琳娜·弗里奇(Katharina Fritsch)和智利社会行动者、诗人、多领域艺术家塞西莉亚·维库尼亚(Cecilia Vicuña)获得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这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有两位艺术家获得该奖项,且两位都是女性,这反映了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对女性和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关注。

          弗里奇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和伍珀塔尔两地工作,她以大型且色彩鲜艳的人类、动物和物体的雕塑而闻名,作品常常令观众感到迷惑和惊喜。她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2013年的《鸡》(Hahn/Cock),这是一只14英尺高的钴蓝色公鸡,最初受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基座委员会委托创作,现由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收藏。本届双年展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弗里奇对当代艺术领域,尤其是雕塑领域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她表示,对她来说,这位艺术家的作品激发了一种“敬畏感和令人眩晕的吸引力”。“感觉像在看一个来自外星文明的纪念碑,或是在一间奇怪的后人类博物馆中展出的文物。”

          维库尼亚在圣地亚哥出生和长大,20世纪70年代初在针对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暴力军事政变后被流放,现居纽约。维库尼亚以植根于诗歌和受到家乡智利的原住民文化启发的作品而闻名。她的艺术实践包括参考古老的安第斯通讯系统的奇普绳结(quipus),由废弃材料制成的“precarios”物件,影像、集体表演和装置。“维库尼亚在她自己的道路上艰难地、谦逊地、一丝不苟地前行,预见了许多最近的生态和女性主义辩论,想象了新的个人和集体神话,” 阿莱马尼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