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为山雕塑《画家齐白石》在奥地利获得“永居权”

        作者:张亚萌2022-02-25 08:33: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世纪20年代初,齐白石寓居京华,思乡心切同时又感到孤独,于是创作了一幅《孤雁》。“这只‘孤雁’想要飞向远方,但是在那样的社会状态下,它是不可能飞向更远的地方的,因为中国文化的传播、文化被世界其他国家所接受,都是需要时代来支撑的。”在谈到老舍先生旧藏、如今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的这件齐白石作品时,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这样评论。

            而如今,曾经“孤雁”一般的齐白石已经不再孤独——他在全世界都有很多知音。2021年,为纪念中奥建交50周年,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文交流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在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的积极联络推动下,吴为山应邀创作雕塑作品《画家齐白石》,并捐赠给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分馆维也纳世界博物馆。2月24日,“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奥地利收藏仪式”在京举行,在仪式上,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代表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向吴为山颁发了雕塑收藏证书。

            “这件作品创作于2012年,当时是为齐白石故居而创作的,白石老人拄着拐杖站在那里,像是在家门口迎接从世界各地来的朋友。我希望用这个形象来充分体现中国人的好客;从他温润的表情里,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人的温良。在他的脚下是一块黑色的、四方形的石头,就像中国的墨,上面写着‘画家齐白石’,这就是这件作品的创意。”吴为山介绍。

            有人曾开玩笑问:齐白石“到”奥地利去,需不需要护照和签证?“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并没有给他签证——白石老人走遍世界都不需要护照,因为他是世界的,他把中国的美、把中国人的创造、把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都与全世界分享,用无声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吴为山说,所以他到任何地方都不需要护照而能获得“永居”。利肯对齐白石“清新、简洁灵动的画风,还有他作品中表现出的大胆与幽默”印象深刻:“他能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一幅画的精髓。”这让吴为山“充满信心”:“白石老人不会讲德语,但是在维也纳,我想许许多多的人都像利肯大使这样能读得懂他,听得懂他的艺术语言,所以白石老人到那里去,我们非常放心,他在那里有很多的知音,会‘生活’得很好。”

            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始建于1876年,是奥地利最大的人类学博物馆,致力于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见证人类社会的变迁。《画家齐白石》在此安放,为中奥艺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对中国美术馆而言,这也是继续拓展中奥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对话世界的积极实践。“在疫情阻断了正常文化交流的情况下,中国美术馆和维也纳世界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为我们的国际交流树立了典范,也为疫情后恢复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说。

            此次捐赠,让齐白石不仅仅是“齐白石”,这一件雕塑也不仅仅是吴为山的个人作品——齐白石不仅是享誉盛名的中国绘画大师,也是世界舞台上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代表了20世纪世界的艺术高峰。而吴为山所塑造的一系列“齐白石”形象立于世界各地,它们不仅是一件件雕塑,也是一张张中华文化对话世界的重要艺术名片;此次捐赠活动不仅是把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奥地利的一项工作,也是中奥两国文化交往的见证,是生动具体的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的事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