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作品折射出人们对诗意栖居的愿景,贺海锋创作山水画深圳开展

        作者:谢湘南2022-01-07 08:2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6日,“守望——贺海锋山水画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深圳画家贺海锋在疫情期间创作的60余幅山水画新作,展览的作品可分为三个部分:湖南写生山水、城市山水与山水创作。

          这些作品融汇古今,推陈出新,既有传统中国画的意境和韵味,也具有现代绘画的视野和张力,展现了新一代中国画家对山水画的全新理解和表达。展览将持续至1月1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贺海锋此次的作品大多以彩墨形式绘于绢本之上,工笔与写意相结合,作品看似并无特定的南北山川地点指代,但地貌形态却新奇可观,与大众日常展览中熟悉惯见的山水画殊为不同。作品过滤了现实社会的烟火气,具有强烈的现代构成意识,将传统工笔山水画的视野与表现转换为极具现代感的构图,无论是色彩还是造型,都突出了整体感,同时又以丰富的笔墨皴法表现了山川自然的肌理结构,令观者耳目一新。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学家薛永年认为,贺海锋的城市山水,幻化视觉感受,把几何形状的建筑群体,用传统的青绿山水画法加以升华,形成群山如屏的山水气象,削弱了千篇一律水泥森林的压抑窒息之感,张扬了回归自然尽享“卧游之乐”的精神自由,折射出现代人对诗意栖居的愿景。

          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评论家殷双喜表示,此次展览出的作品,展现了贺海锋对于深圳的丰富感受。以《星空之城》为代表,他以蓝色的基调,将深圳呈现为一个令人惊叹的视觉景观,高楼如山,星光闪烁,流云疾驰,日新月异。《山水之城》和《迷城》很好地表达了画家对这座改革发展之城的复杂意绪,而《东湖晨曦》展现了都市里的自然,绿水青山,闲云飘逸,有轻风拂过。由此,画家揭示了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理想,人们不难从他那些远离尘嚣的山水画作中感受到一种对未来家园的理想情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