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才骄豪气 文章绮旎——漫谈名士曹大铁

        作者:朱浩云2021-10-22 07:58:42 来源:收藏快报

          曹大铁《风荷舞》

          曹大铁(1916—2009),原名鼎,字大铁,别字尔九、北野,又字若木、若木翁、寂翁。斋名“双昭堂”“菱花馆”,江苏常熟人。他身材瘦长,相貌堂堂,满腹学识,豁达乐观。

          民国时期,曹大铁的恩师于右任和张大千就很赏识他的才华。于右任曾写下“气质沈和,风仪端伟;文章绮旎,体调清华”的对联相赠,可谓褒奖有加;而张大千则给出了八字评语——“才骄豪气,三气横溢”。

          纵观曹大铁一生,于文、史、理、工,无一不通;诗、词、歌、赋,无一不精;画、书、印、琴,无一不专;鉴、赏、藏、研,无一不丰,因此有了“江南大才子”“奇人”“奇才”等称号。

          曹大铁早年从杨圻作诗,入张善孖、张大千昆仲门墙习丹青,叩于右任学法书,后主攻土木工程,余绪诗词书画,均臻上乘,有声海内。

          曹大铁的收藏与张大千不同,张大千主要收藏历代书画,曹大铁则重点收藏古籍善本,其藏书之丰、鉴赏之精,在藏界享有很高声誉。他自称藏有“十宝”,其中北京图书馆收藏的南宋刻本《昭明文选》,又称“池州本”,乃海内孤本。当年这部书即为曹大铁收藏,后被徐澄中抢购,辗转到北京图书馆。曹大铁藏书有四大特点:一是他与一般收藏者不同,只爱宋、元、明时期的善本版本,对清代的版本还很不屑,这一特殊嗜好让他常常一掷千金、在所不惜,有时甚至“入不敷出,债台高筑”,曾负债数百两黄金收购心仪的名椠善本。二是其藏书讲究版本源流,流传有绪,递藏脉络清晰。如他收藏有前代大藏家如曹楝亭、翁玉甫、姚觐元、蒋伯笙、张燕昌、傅沅叔、王绶珊等诸多名家的旧藏之物,并崇尚钱谦益等大家的藏书风格,注意搜集本邑大藏家钱氏绛云楼旧藏、陈揆稽瑞楼藏书、赵氏旧山楼藏书及其书目等。三是所藏多稀见本,甚至有各大图书馆均无收藏之本,并注重稿本、抄校本、批校本等。所谓“断纸残页不可轻视,只言片语皆成文章”,如《明思宗毅皇帝本纪》,书于钱牧斋《有学集》和《初学集》的稿纸之上,有钱曾题跋。又如明天启刻本《老学庵笔记》,是翁同龢批校本,为翁同龢戊戌还乡之后所读书,其批校多有与宫中事相联系,很具史料价值。沪上画坛名家唐云看过此书之后,欣然提笔,绘《松禅老人午睡图》一幅于卷首。四是其大部分藏书中,有他的自题序、跋于卷端、书尾,或考辨得失,或记述来龙去脉,或吟哦性情。曹大铁本是传统诗词的行家里手,故其文字精彩,纪事述怀,耐人寻味。他本人古文底子极厚,又精于版本目录之学,其藏书继承虞山藏书派传统,注重善本,宋元刻本外,多数为明代刻本、稿本、孤本,价值高,数量也不少。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的善本专家拓晓堂曾言:“不论别人如何评价,我总以为,大铁先生,是三百年以来,路子最正的最后一位常熟鉴赏派藏书家。”

          曹大铁除收藏古籍善本外,还收藏大量名人书画,主要以收藏古代作品为主,在圈内享有很高知名度。1953年经上海文管委徐森玉之手,曹大铁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唐寅精品《女几山佳行图》。2007年其子曹公度代表他向常熟博物馆捐献的张大千《浣纱图》、钱瘦铁《木落秋远图》,即为其书画藏品的一部分。

          在古籍善本拍卖会上,曹大铁藏品很受市场欢迎。2004年,中国嘉德举办的春季古籍善本拍卖会上,曹大铁旧藏清初文坛领袖钱谦益撰写的《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拍出269.5万元高价,创下当时中国古籍单件拍品成交世界纪录。

          曹大铁书画近宗张善孖和张大千,远追宋元,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和书法,技法娴熟,绘画理论精到,尤精水墨山水和行书,个性极其鲜明。他的绘画功力深厚,洋溢出张大千气派的酣畅与洒脱。他笔下画作,不仅有大风堂的遗韵、风度、气质,还融入古代其他流派。民国时期,曹大铁就挂润格卖画,当时颇受市场欢迎。新中国成立后,曾叱咤风云的他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内兴起艺术拍卖后,曹大铁个人书画作品才在各大拍卖会上亮相,价格卖得并不低。近来赝品不少,但价格不高,这与民国时期曹大铁的行情形成很大的反差。

          曹大铁作为20世纪一位特立独行的传奇名士,其大富大贵、大起大落,一生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所以,关注他、研究他、收藏他的书画和书稿乃至信札,就显得很有意义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