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镌刻的美丽——哲里木版画

        作者:韩亚成2021-08-10 07:50:15 来源:美术报

          吕红梅 又见海棠红 110×70cm 版画 2021年

          风从草原来。近日,百年丰碑哲里木版画展在中国美术馆盛大启幕。纵观百幅作品,件件经典,展览划分为南湖曙光、草原星火、热血北疆、万马奔腾、时代楷模、绿水青山、小康之路七个篇章,全方位展示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示了草原儿女守望相助、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艺术家“艺心向党”的一颗红心。可以说,以版画艺术的形式,讴歌建党百年盛典,展览的主题集中突出,是一次高档次的、弘扬主旋律的艺术盛宴。展览一经推出,引发了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开创了哲里木版画又一个春天,也是对新时期哲里木版画艺术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展示。

          哲里木版画作为科尔沁地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其意义与影响是深远的。哲里木版画起源于五六十年代初期,经过半个多世纪历经几代艺术家的努力,版画艺术创作在全国享有盛名,已成为闻名全国的四大版画群体之一,被美术界称之为“科尔沁草原雄风”,也被誉为“民族艺术的奇葩”和“科尔沁草原之花”,在全国版画创作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哲里木版画作品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风格质朴,线条粗犷,地域特色鲜明,艺术家们用一把刻刀,不仅记录的是科尔沁岁月的变迁,也打造了科尔沁地域文化品牌,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美术版画名家,刘宝平、萨因章、田宏图、乌恩琪、山丹、邵春光等荣获了“鲁迅版画奖”,创作了一批全国有影响的美术经典作品。自五六十年代起,哲里木版画共有百余幅作品入全国性美展和版展,并有几十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些经典之作,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为通辽市赢得了版画之乡的美誉。

          进入新世纪新时代,哲里木版画创作异常的活跃,几十年来,一些老版画家始终坚持笔耕不辍,不断推陈出新,既有创作上的丰硕,又带动新生代,培育版画创作新人,为版画传承培育了一大批版画作者。这一时期,哲里木版画创作进入了一个多元时代,木刻、水印、铜版,载体形式多样,作品琳琅满目,版画创作氛围十分活跃。其中,有百余名骨干作者常年潜心创作,作为哲里木版画地域版块,形成了奈曼版画创作群体。奈曼版画院的建立,既抓队伍又抓培训,使版画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并打出了“南有观澜、北有奈曼”的版画品牌,培育了一批版画创作队伍中的新人。这些版画作者的作品,接连入全国美展和版画展。此外,科左中旗达尔罕版画,扎鲁特旗草原版画,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以区域特色为划分,形成了哲里木版画的集群效应,涌现出了秦晓伟、王智成、吕红梅、高鹏和学院派版画家王永波、金宝军为代表的等一大批新生代版画作者,新生代版画作者在版画创作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使哲里木版画艺术不断繁荣发展。通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中伟,是新时期版画创作的重要领军人物,他既要带头搞创作,又要肩负起推动全市美术繁荣发展之重任。在哲里木版画的传承与创新上,起着关键引领作用。近几年,罗中伟从木刻版画,到水印版画的突破,可谓匠心独特,其创作的水印版画作品《煦阳》、《霞照草原》和《心驰远方》连续入十三届全国美展,第七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和二十三届全国版展。传承、发展、创新,在版画艺术的百花园里,哲里木版画的发展和影响力是广泛的,二十二届全国版画展在通辽举办、一带一路版画展落户通辽等,这一系列活动,迅速提升了哲里木版画知名度。特别是这次百年丰碑哲里木版画展,走进中国美术馆,这是继1983年哲里木版画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时隔38年后又一次走进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展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版画家的作品,入展的近百幅作品,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评出,每一幅作品都可谓经典之作,集中展示了哲里木版画群体创作的成果。

          在召开的专家学术研讨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从学术、成果、地域等诸方面,对哲里木版画定位与发展,从多维角度进行了评析与肯定。《美术》杂志原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版画家王仲动情地讲:“集群式的哲里木版画展,艺术冲击力强,有艺术质量,也有精神高度,可以说是中国版画史上一次壮丽的展览。”这种高度的概括,使哲里木版画已站在历史的新高,时值创作的高峰时期,百年丰碑哲里木版画的展出,具有划时代与里程碑的意义,这朵草原艺术之花,在版画艺术的芳园里,必将更加艳丽夺目,必将呈现其独特的艺术的魅力。

          韩亚成(通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