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全国女书画家20人邀请展开幕 才女聂晖自书诗词联成亮点

        作者:admin2021-08-09 13:18:2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时势造英雄”,我们很幸运生逢盛世,百年风华正茂,女性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文化地位与艺术地位得到了确保,让女性有更多机会“腹有诗书气自华,心中有花自在香”,成就了一大批才貌双全的女性……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的流逝是无情的,唯有珍惜时间,感恩奋进,不忘初心,无负今日,才能让时间的流逝变得意义深远……  

          由《书法报》副总经理魏开功策展,武汉书画研究会、《雅风》杂志社主办的“墨秀风华”全国女书画家20人邀请展近日在武汉汉上艺术馆开幕,蜚声海外的才女书画家聂晖应邀参展并代表全国女书画家发言。她的发言温婉优雅、文采飞扬而富于见解,而她的作品内涵丰富、文质兼善且富于禅意,成为展览的亮点。


          开幕式上才女聂晖作为女书画家代表发言


          女性书画家往往细腻温婉、典雅含蓄,而聂晖此次亮相的几件作品不仅温婉而且独特,聂晖的《自作抚琴诗十首》以书画合璧的形式呈现,极富文人气息与才情。飘逸的小楷加上充满灵气的文字,还有她自填词,自谱曲的古琴减字谱,既古老又充满时代气息,配以典雅的册页装帧,十分博人眼球。


          聂晖《自作抚琴诗十首》局部


          其次,是一件淡墨书法。“松下弹琴、云中漫步”八个字清淡、和静,犹如优美女子飘飘而来。著名女书法家杨晓琳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向记者推崇聂晖的淡墨作品,她说聂晖在清朝淡墨探花王文治的基础上融入对生命状态的关注,充分展现了独有的女性视角与天赋才情、独有的艺术魅力和兰心慧质。聂晖则是这样自解的: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说:“运墨而五色具。”也就是墨分五色,淡墨以书,水气氤氲,山岚缭绕…恰似云中漫步。近水远山,耳寻目察,影影绰绰,忘路之远近…亦如松下弹琴,清风举袂,山月漏影,婆婆娑娑,声尽而韵长…。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苏子之乐,亦余之乐也!

          一如她的书画,聂晖淡静若水,而谈吐古雅、智慧,诗词歌赋,儒道佛经典信手拈来,所以聂晖的作品透露出来的不仅有外在的形式美,更有内涵的难以言说的气质之美。她参展的作品全是自作诗词、对联。从内容到形式既深入经典,又独具风貌,成为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聂晖自撰联淡墨禅意书法


          聂晖长年研习书法,四体兼习,主攻篆隶。《三峡平湖步韵白居易夜入瞿塘峡》条屏,是这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特意创作的篆书自作诗。在古法造出的花草纸上,她以古琴曲《流水》作序,为鄂渝携手共舞长江奉上一缕琴韵,用现代视角续写《夜入瞿唐峡》,与香山居士隔空泼墨,使作品透出新颖别致的意境。落款处,她用赤色朱砂表祝贺之意,尽显文化的渊源与传承。


          聂晖自作诗《三峡平湖步韵白居易夜入瞿塘峡》与唐人唱合


          聂晖自撰联《知常刹那便了,闻道终身行之》寥寥12字尽显禅机,其书古雅静穆,气质不凡


          聂晖自撰《儒道佛修行联》


          最有文化底蕴的是聂晖与谢飞东共撰的儒道佛修行联。上联:想忠恕思感應念慈悲三教同源通大道。下联:讀論語講辯證誦誡諦一朝頓悟證菩提。此联用32个字诠释中国核心文化——儒道佛。上联九个心旁字:想忠恕、思感應、念慈悲分別為儒道佛修行心法,展现中国文化以修心为要的通途,下联九个言旁字:读论语、讲辩证、诵诫谛分别为三家修行法门。心口合一,勤而行之,则近道矣。这个对联曾被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收藏。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了聂晖、马青原、方放、毛燕萍、王茁、王英、韦斯琴、石瑞芳、汤晓燕、张红春、杨晓琳、沈一丹、陈静、周雅玲、林玉梅、赵晓岚、徐燕、徐晓梅、蔡梦霞、阚爱萍全国20位优秀女书画家创作的100件书画作品,书法作品囊括五体,风格多样、形式丰富,国画作品写意与工笔相间,题材有人物、花鸟、山水等。她们继承传统,在深厚的传统功底之上书写出了自己的才情与风采,笔墨之间表达了当代女书画家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热爱。欣赏她们每一幅佳作,都让人从那不同的韵律线条之中得到美的享受。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0日,书画爱好者及市民朋友可通过线上线下预约观展,一睹琴诗书画兼善,才貌双全的女书画家作品。


          人物链接:聂晖,古琴家、诗人、书画家。中国书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先后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造型艺术中心副主任、履一书院院长、重庆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重庆书画院创作部副主任,曾获全国妇女书画赛金奖 、第三届国际(日本)书画展金奖 。应邀英、美、新、马、印尼等地举办个人诗书画展、古琴音乐会26场。应邀日本众议院、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北大、首都图书馆等讲学300余场。与谢飞东合著书法文字学《读字》、《读字识中国》等,全国畅销。受新华社人物专访,被《国际日报》誉为琴诗书画兼修的“中国才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