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错流及其价值——关于2021学院空间艺术展

        作者:夏梓2021-08-08 07:48: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甘南风景(油画) 2015年  李本


          利用美术馆的“物理空间”实现学院美术与公众多元对话的社会空间,是湖北美术馆启动“学院空间艺术计划”的一个重要初衷。自2014年始,学院空间艺术展每年以不同主题邀请各学院艺术群体展开视觉交流与学术讨论,在形成一个观察学院艺脉传承与青年创作群体重要窗口的同时,也在“学院美育与社会美育”的微观联动下实践与探讨当代美育普及方式的诸多可能性。

          “错流:共同体想象与可能路径:2021学院空间艺术展”首次将关注视野由本土扩展至全国,共邀请来自北京、广州、杭州、重庆、石家庄、南宁、福州、衡阳、武汉的19位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影像、书法装置等。“错流”旨在利用美术馆的开放平台,对地区发展差异下学院艺术教育与青年艺术实践所呈现出的多维面貌进行调适与整合,从而更为客观地向公众展现当下美术教育与创作实践的局部和差异化设想。

          席勒曾说:“美育要走在自由的前面。”美育从来不是培养艺术家,又或是要培养有艺术爱好的科学家、医生、作家,而是通过美,让人们实现真正的自我发现与自我成长。这是美术馆作为社会美育机构,践行美育职能、有效联结艺术家与公众的重要认知前提。而在“学院空间艺术计划”的情境逻辑下,美术教育工作者与艺术家的双重身份则成为展览叙事中的有趣焦点,美术学院关于“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似乎从来不解决艺术家对于“做什么、怎么做”的疑惑,同样,美术馆关于“展什么、看什么”的讨论,其关键点还是在于“给谁看”,由此,有限的“学院空间”也就成为学院美术教育、青年艺术创作以及艺术传播推广等诸多课题的化学反应场,其实验价值是可期的。

          如往届学院空间艺术展一样,“错流:共同体想象与可能路径:2021学院空间艺术展”的19位参展艺术家均出身专业院校,且都作为美术教育者任职于全国各大高校。他们当中也有不少艺术家,在毕业后选择前往三线、四线城市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现实落差与资源缺失成为其创作实践和教学工作中不可回避的常态。尽管他们的作品因个人现实体验而呈现出别样的视觉感知和心理维度,但展览所阐释的主题“错流”,依然折射出今天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教育机构在美育普及过程中因种种“不平衡”问题而产生的现实落差,以及现实落差下公众接受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各类盲区或误区。当然,也正是基于此,美术馆的开放平台才凸显其特殊的价值,无论是对地域文化资源的整合调适,还是对艺术家差异化表达的展示传播,又或是对美育普及中种种“误读”现象的引导与有意识转换,都体现出开放场域对新观念、新思想的包容,这也即是美育所倡导的自由。

          自本届学院空间艺术展开始,湖北美术馆还将继续放眼全国各大艺术高校,陆续开展区域性的艺术生态考察与调研工作,既是为更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也是为新时期讨论学院教育与学术机制问题提供更多参考,更是为公众呈现更多样、更丰富的美育体验。

          (作者系湖北美术馆策划部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5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