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曾成钢《伟业》创作谈

        作者:曾成钢2021-07-15 07:07: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伟业 雕塑

          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是继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来,最重要的国家大型主题雕塑项目。如果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意义是“继承英雄志、遗愿化宏图”,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的价值在于“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抒情”。作品展示出了这个时代的艺术智慧和艺术才情,其所展示出的风貌、特色、格调、气派和制作代表着这个时代最顶尖的艺术水准。曹春生先生说“这次创作称得上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里程碑”。

          “为人民塑像、为人民立言”是历史赋予《伟业》的时代主题,《伟业》的时间跨度从20世纪40年代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品紧扣“人民群众”和“现代性”,最终表现65位各行各业的人物代表,作品的基调是:人物的姿态是奋进的,人物的表情是自豪的。

          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的文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这也是《伟业》所遵循的美学与历史的双重传统。

          在构图上,雕塑沿用了主题创作的宏大叙事和现实主义古典雕刻传统,在此基础上,作品中的人物造型采用了一种粗大厚重的艺术特点来突出作品的轮廓造型、体积感、分量感和存在感,凸显“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的豪迈气概。

          除此之外,《伟业》通过内在的抽象结构、构图上的组织引导,以及汉白玉材料中的文化基因,建构了主题性雕塑的仪式性和崇高感。此次主题雕塑工程是一次重要的艺术实践,其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经验对中国雕塑的系统化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伟业》的经验主要有三个层面:第一,在艺术语言上它继承了传统,但未囿于传统,而是找到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的表达方式,实现了从“有”到“再有”的超越。第二,放大过程中的一系列新思路和新技术优化并替代了传统雕塑的技术流程,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勇于突破创新、拓展技术边界,使艺术与科学融合,赋能创新发展,这也是清华人一贯秉承的特色与优势。第三,创作的三年锻炼出了一支以年轻人为主力的创作团队。这支队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疫情期间、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雕塑在哪儿人就在哪儿。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一直是这样通过重大创作项目的传、帮、带来延续血脉,他们很好地接住了这根接力棒,这是中国雕塑的希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次工程背后凝聚了各界的帮助,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兴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我们圆满完成了国家交予的历史任务,参与了历史、见证了历史!这次创作也充分说明,书写史诗已经成为今天中国艺术家的历史重任,雕塑家们任重而道远!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曾成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