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的“笔墨世界”在艺博院展出

        作者:陈川 通讯员 李偲毓2021-01-09 08:33:39 来源:信息时报

            (1/3)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 徐敏 摄

            (2/3)郭因作品 。 徐敏 摄

            (3/3)郭因作品 。 徐敏 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日,“《文心墨韵》——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先生的笔墨世界”展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 恒逸艺术馆展出,将持续到1月15日。

          郭因,安徽省绩溪县人,原名胡鲁焉,幼名胡家俭,安徽省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著有《艺廊思絮》《中国绘画美学史稿》等,获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

          郭因是一位个性鲜明的学者型书画家,近年不断有书画作品问世。他作画经常是片纸数幅,秃笔几支,信手勾勒皴染,以小见大,平中显奇。他特别擅长简笔山水,寥寥数笔,苍劲,老辣,高洁,韵味无穷。他的画作,大都中锋勾勒,侧锋皴擦,焦、浓、淡、枯,随意落笔,洗练异常,画面显得苍茫高古;笔锋有如狂风骤雨,惊涛拍岸;流转如同涓涓细水,婉转舒展,似乎是与他的书法一脉相承。他还是典型的“学者书家”,许多题字俊朗秀逸,铮铮铁骨,直笔如侠客之利剑,剑指洞穿;横捺如狂士之醉舞,舞挟风生,书画同源,已被他融铸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我最欣赏的是郭因先生每幅画中的题辞,可以说,这在中国画坛可谓独领风骚。曾见到一幅只有32开大小的山水画,简略数笔勾出了秃松一株、危岩一角,松下岩边,画有一座荒庙,他在画上题款道:“画个松下岩边破庙给心住”,又曾画一孤松、片石、古庙,题云:“真正的和尚没有庙,真正的庙没有和尚”。还有:曾画幽谷春兰,题云:“兰生幽谷吐幽香,谢绝蜜蜂为吾忙,自落自开自欣赏,无心挤入娱乐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由此不难窥知其高尚的胸襟及其忧世的深意。”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安徽分院院长章飚对郭因的书画评论道。

          章飚还提到,郭因先生从事六十余年美学及绘画史论的研究,习字时间长于习画,还擅长诗词曲赋,他的《红楼人物咏》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可以说,他在文学艺术方面的修养是全面而又厚重的。他是卓有成就的美术家、美术史论家,他的八十余年饱经忧患的历练,使其很容易验证傅雷先生所说的“艺术家痛苦中的产儿是人间最大的精神安慰”这句名言,他也深知没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就谈不上艺术的独创。所以,他寻常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读人间这部书”(鲁迅语),透彻了解“艺术是时代的心灵史”,“文化是一个民族悠久的灵魂和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必须永远坚守”。故而他的书画作品,都是抒写在宣纸上的抒情诗,真实、优美、令人动情;也都是溶化在画面中对善与美的赞歌,能使人见物、见人,更见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8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