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画大家傅抱石艺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胡晓钰2020-08-16 12:16:32 来源:北京商报

          8月14日,“《希古与幽怀》新书出版座谈会暨傅抱石艺术研讨会”在中国书画美术馆召开。据了解,《希古与幽怀: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鹏的最新专著。该书以1937年抗战军兴后傅抱石客蜀时期为时空截面,以傅抱石人物故实画为研究对象,主要以文献考证与“知人论世”方法对其进行分析研究。本次研讨会以新书出版为契机,广泛研讨20世纪中国思想史与艺术史视野中傅抱石的学术思想、画学实践及其作品鉴藏等重要问题。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现代美术史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像张鹏著作这样深入的个案研究并不多,存在许多盲点。陈履生表示,傅抱石的个案研究像齐白石、林风眠一样,比较复杂,有矛盾的一面,也有不被人理解的一面。在清晰与模糊的边界中,人们往往能够看到绘画审美中的精彩部分。傅抱石从美术史出身,到篆刻,进而致力书画,这样一个历程中,他从一个被“边缘化”的处境,尤其是在徐悲鸿人物画体系之外的系统中,所表现出来的独特性和不可模仿性,正是高妙之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指出,傅抱石是二十世纪中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无论是山水画还是人物画,在现代美术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他也是20世纪重要的理论家之一。傅抱石在30年代后期至40年代创作了一批人物画,继承了中国古代绘画中重视故事、历史叙事的传统。此次出版的新书主题是“傅抱石的人物故事画”,很有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80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