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直播带货如何推进书画市场

        作者:王嘉2020-04-20 06:23:48 来源:美术报

          直播带货以一种新的促销方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就像手机、互联网、微信、支付宝等在刚开始进入现实生活时的情形一样,新事物带来的悸动、焦躁、兴奋、顾虑甚至责骂,常常是喜忧参半。也正是在各种不同的回声中,新事物逐渐地茁壮成长起来。书画圈的朋友聊起“直播带货”究竟有什么用?笔者的观点很直接,它有没有用,取决于你会不会用,以及你想怎么用。

          书画市场开启直播带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不是行或不行的问题。书画市场的经营方式,跟其他的商品经营方式没有差别。任何适用于其他的商品经营方式,都可以适用于书画市场。在这个意义上,直播带货跟书画市场之间的关系,具有天然的亲和力。运用直播的方式,可以为其他的商品带货,也可以为书画作品做推销。书画家为了创作而付出的艰辛劳动,也理应通过作品销售而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作为新兴的商品促销方式,直播带货的最大优势就是为买家和卖家之间开通了更为便利的沟通渠道。

          让直播带货成为新的书画促销方式,对于书画创作而言也是积极有益的。埋头书画、藏之名山的旧观念,早就不合适于现在的生活了。书画家沉迷于艺术的锤炼和创新,不断提升创作水平,不仅是一种自我修养,也理应通过这种精神产品让书画走进千家万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直播带货不仅是促销的平台,也是广而告之的平台。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通过这个平台,买到各自喜爱的书画作品,同时也会鼓励和推动优秀的书画家更好地开展创作。直播带货对书画市场,将会产生这样几个作用:

          一、好卖的书画作品,出路更广了。无论是传统的梅兰竹菊,或者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泼墨抽象,市场是检验作品的又一块试金石。培养市场、引导市场、拉动市场,其实只是市场研究的一个方面。在另一方面,市场遵循着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在市场上接受挑战、经得住考验的书画作品,终究会得到买家的普遍认知。在某种程度上,好卖与否,也确实反映出书画作品的市场认同程度。让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更好地畅通销售渠道,对于买家、卖家和创作者都是一件好事。

          二、通过市场检验,书画家的定位也可以逐步调整。好的作品,终究也还是要发挥社会价值。在美术馆做展览,被机构收藏,诸如此类的出路固然都很好,如果同时也能够打开市场,借助于直播带货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当然也是这个时代为书画家们提供的巨大潜能。技法本身很重要,把对技法的探索,转变为可被市场接受和推广的产品,才是商品时代的“最后一公里”。不少画家苦心经营,身怀过硬的技术,也只是屈居画室,挥毫自娱,莫如说是书画人才的浪费。技术只是一种资源,而产品才是最终的落脚点。通过直播带货,无需谁来长篇大论,书画家自己就知道哪些卖得火,哪些卖不动。在生产销售的环节上,自己就会去调整。

          三、直播带货是对书画市场的新突破。传统的理念总是先做市场调查,在静态思维的前提下,设计一个市场模型,然后去做市场规划。直播带货,则是直接进入一个动态思维的新阶段。同样的产品,你卖不动,他就能卖得很火。你束手无策,他却能撬动市场。书画市场就像任何市场一样,不可能是固化的一个模型等你去解剖,市场必然是你有多大能量,它就给你多大的回馈。市场和作品之间是互动的关系,而直播带货就是在互动关系中的有效平台。

          四、直播带货会带来书画市场的细化,促进书画作品更像产品或商品,并带动相关联的企业和行业。书画创作材料、媒介,装裱技术、配框及书画产品的装饰技术,书画与家居设计,书画与公共环境设计等相关的“物质产业”和“非物质产业”都是受益者。细分市场而带来的书画市场的“熵”效应,也必然以超乎想象的增长方式,给我们带来书画市场的新突破。市场的弄潮儿从来不会拘泥于既有的模式,悟性总是向着过去,而创新则永远指向未来。

          当然,直播带货在开始的时候,也必然面临一些难题。

          一、鱼龙混杂。书画作品不像其他商品那样,可以制定量化的产品标准。一些平庸的书画作品,以次充好,热衷炒作,并不是新鲜的话题。在新的促销方式之下,这类不安分的现象,也必然继续困扰着买家和卖家,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

          二、书画作品是特殊的产品,书画原作具有“唯一性”的特点,不可能像其他商品那样批量生产。直播带货可以解决书画作品的市场出路问题,但是,买家只能说你可以喜欢这种风格,可以喜欢这个书画家,但不可能要求书画家“流水线”式地批量生产相同的书画作品。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书画作品在商业市场氛围中的优势和尴尬。

          三、衍生品开发,既是直播带货为书画市场带来的新机遇,也是书画创作的新纠结。可能带来的结果是,书画作品原作的推广力度,最终让位于衍生品。直播带货为书画作品服务,也许最终变成是直播带货为以书画作品为基础的文创产品服务。当然这也是一件好事,这里的难题就是,书画家和买家之间,著作权、使用权、市场分成等相关的条文,务必清晰公正。不要带着美好动机,最后却惹来一地鸡毛的麻烦。

          王嘉(广东美术馆研究馆员、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