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134件作品里的变革与梦想——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新探索

        作者:高素娜2019-11-11 00:01: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第四篇章“伟大梦想:民族复兴之路”里,首次展出了最新完成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让观众从中真切感受到发生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  卢旭 摄


          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引发观展热潮,一个多月的展期有近15万名观众参观。其中,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刚刚完成的130余件现实题材作品首次在展览中集中亮相,成为一大亮点。这些作品既表现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也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尤其是艺术家们将国家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历程中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用艺术的创造呈现出来,给观众以心灵震撼。

          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举行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会。会上公布,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共推出作品134件,包括中国画38件、油画61件、版画9件、雕塑26件。其中,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重大事件的现实题材作品超过70%,180余位中青年作者参与了创作。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是继原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组织实施的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历时近3年,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题材特别是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和中青年创作人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介绍,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精心策划选题,聚焦现实题材,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不懈奋斗。特别是本次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的形式组织创作,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在出精品、出人才、带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教学和理论研究、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综合效益,效果显著。

          在具体的实施阶段,本次创作从选题论证到方案制定,从草图会看到验收评审,都充分发挥了各领域专家的作用。特别是在实施过程中,延续和发扬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传统,吸收近年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项目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美术创作的实际情况及主题性创作的特殊规律,创新性地以创研班的方式组织创作,广泛调动了全国画院系统、专业院校以及部队系统的创作力量。在创作组织过程中,各创研班竭尽所能、调动资源,全力提供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尽职尽责,以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美术家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传帮带”,党史、国史、军史专家认真严谨把方向,与众多作者共同研究,攻关破解创作难题。可以说,每件入选作品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经过反复调整修改、打磨提高,推出了一批优秀主题性美术作品,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勇于奉献的作者队伍,特别是中青年作者占据了大多数。据统计,“70后”“80后”的作者占了六成,还有十几位“90后”作者。他们的迅速成长凝聚着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血。在中央美术学院创研班,油画家詹建俊把他1957年参加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毕业创作《起家》带到教学现场,让学员边听、边看、边研究;90岁高龄的全山石全程参与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教学,无私传授创作经验……两年的创研班,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和故事,更重要的是,在老艺术家们的悉心指导下,越来越多有初心、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激情的青年作者逐步成为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生力军,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优秀传统得以薪火相传。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组织作者对作品进行修改和打磨,努力留下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并继续补充选题,组织创作,推动现实题材美术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本次创作的入选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择优收藏,进一步丰富国家美术的收藏序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