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赝品事件面面观

        作者:admin2019-10-29 00:03:34 来源:美术报

          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博物馆,开馆却陷“赝品风波”

          10月14日,《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一文把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和主要捐赠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吴应骑推上风口浪尖。

          该文对部分馆藏文物提出质疑。文章中介绍,馆内有仿制秦始皇陵铜车马的“改装版铜车马”;仿制后母戊鼎的“商代兽面纹牛鼎”;造型来自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高达一米多的“汉代雁鱼铜灯plus”;“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宝石的乌龟”;仿制南京博物馆元青花梅瓶的罐子;仿制国家博物馆鲜于庭墓骆驼载乐俑的陶俑;“一米多高”的康熙年制官窑瓷器;仿制四羊方尊的乾隆年制瓷器等藏品。

          10月15日,重庆大学通报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0月16日,捐赠者吴应骑的女儿吴晓妮表示父亲已知晓此事,身体不是很好,“一切以学校的调查结果为准。”

          10月17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木在其公众号“林木游艺”中发布声明称:“这两天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吴应骑捐假东西建重庆大学博物馆的事情,在全国美术界闹得沸沸扬扬。我在一朋友的朋友圈中看到这消息点评了几句,说这人在二十多年前就有卖假画的劣行。结果朋友们互相转发,引来多家媒体对我的采访。那大概是1997年前后的事。那时,吴应骑担任四川美术学院学报主编,又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办了画廊。因画廊售卖傅抱石的假画,被买画者告发,而引起四川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愤怒。我还写了《假教授卖假画》一文在《文艺报》发表。在包括我在内几十个教授联名举报的情况下,吴应骑被免去主编职务,后去了重庆大学,这是我知道的20多年前这位先生的劣迹。至于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这批东西是真是假,我没有看到不作评论。至于20年前的这些劣行与今天的事件之间有什么联系,大家自有公论。”

          由于展出大量被文物专家称为“假得荒唐的文物”,重庆大学博物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该馆已关闭。

          人们很难相信这是一时疏忽和藏品鉴定能力不足的说辞,由此我们不禁为高校博物馆的发展之路有所担忧。若以人脉代替学术,专家名人一席话就能点石成金,使伪学者混迹于高校,最终损害的是大学的形象,贬低的是大学在人们心目中的学术地位。因此,展开以“教学博物馆”为主题的探讨应有必要。除了对“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赝品事件”展开讨论,本期还将结合近日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召开的“教学博物馆国际会议”,探讨我国大学教学博物馆的制度及机制建设,以期促进我国大学博物馆的健康发展。

          ——叶芳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