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心生”:青年艺术家身份的重新定义

        作者:文新2018-07-28 08:13: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绽放(装置)  宋亮

          近日,由可以美术馆与朝阳大悦城联合举办的“心生——中国高校毕业季公共艺术联展” ,在北京市朝阳大悦城举行,本次展览的作品涉及雕塑、装置、多媒体等不同类型的艺术形态,突破架上绘画的单一形式。

          “心生”系列展览已经走过四个年头,今年,它将本年度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如“掐尖”的方式,在商业空间中展示。展览甄选了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近20件公共艺术作品,作品具有较强公共属性的同时也具有极佳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让观众在体验和互动中感受到艺术的趣味性。

          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作品展示空间都在美术馆和画廊,而“心生”系列展览将作品搬到大型的购物商场里,通过对商场空间的充分利用,让作品与商场发生关系,使作品拥有了更公共的属性。作品放置环境的不同,作品的解读和意义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通过环境的改变让作品的反射意义产生变化,有些让人意想不到,但又是如此有趣味。这些作品在商场中得到了不一样的反馈,它们在商场里也得到了“新生” 。

          展览中, 《绽放》这幅作品,就很好地解决了当代艺术体验性和互动性的难题,将观众带入艺术之中。同时,一些多媒体艺术声、光、电的装置,让大众感受到艺术的色彩缤纷,也让大众感觉到艺术的趣味性。通过观看这些多媒体装置艺术,让他们意识到艺术其实可以如此贴近生活。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心生” ,谐音是“新生” 。这些作品的创作之初,原是在毕业展上展示的新生毕业作品,而如今这些作品在经过毕业的洗礼之后被呈现在商场里,对于这些作品,对于毕业生来说也是一次自生意义的转换,它不仅代表着新的毕业生,也代表着毕业者的新生。他们从学生身份转换成一个社会身份,由学校的小圈子进入社会这张大的关系网里,他们在社会上“新生”的身份也由从这个展览开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