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对外免费开放

        作者:秦毅2018-03-02 08:3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集博物馆、燎台、御道、绿地于一体的西安天坛遗址公园,2018年春节期间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作为唐代皇帝祭天的重要礼仪建筑,西安天坛位于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东约950米,前后使用近300年。

          西安天坛又叫“圜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建于隋朝。西安天坛有4层,高约8米,由下向上逐层递减,最底层直径约54米,各层高1.5米至2.3米不等。圜丘的建造方式十分独特,整个坛体没有一砖一石,整座圜丘用土夯成,表面和各层的台面、台壁以及陛阶表面均用掺有麦秸的白灰膏泥拌饰。1999年3月,西安天坛遗址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

          西安天坛是目前已知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对研究中国礼仪制度的演变具有重要价值。有专家指出,北京天坛高5.4米,西安天坛高8米;北京天坛4面有台阶,西安天坛12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