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寻找海外遗珍 夹江年画受追捧

        作者:张帆2018-02-28 00:27:13 来源:人民网

          今年春节黄金周,夹江年画研究所在乐山大佛景区、2018嘉州大庙会、夹江广场进行夹江年画非遗展示展销。一批“狗”年主题年画,受到游客和市民的欢迎。

          夹江年画为何受追捧?夹江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明代。据记载,大约在明代万历、天启年间,夹江境内即有年画作坊存在。虽然一度受到重创,但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夹江年画的表现内容日益丰富。据夹江年画研究所负责人张荣强介绍,夹江年画有祖像、门神、山水花鸟等主题,其表现内容取材于民间,却又不拘泥于现实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夹江年画的用色。据介绍,夹江年画常用槐黄、品绿、蓝靛、黄丹等色,所用颜色都由植物、矿物研制,色彩鲜艳,和谐悦目。

          夹江年画还打动了著名学者冯骥才。2012年,张荣强参加第八届深圳文博会时,与冯骥才建立了联系。之后,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张荣强见到了几张从未见过的夹江年画照片,而照片里的年画都收藏于国外的博物馆。

          后来,在冯骥才的支持下,张荣强拿到6张藏于国外的年画照片。如今,照片中的《元亨利贞》《陈姑赶潘》等画作,已被张荣强成功复刻,并成为了研究所里最引人瞩目的作品。

          “现在,我能真切感受到,喜欢夹江年画的人越来越多。”张荣强说,这几年连续参加各种展览展销,展台人气越来越旺,销售额也大幅增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