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重庆造”呈现版画中的工业景象

        作者:李亦奕2017-09-26 08:42: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重庆,素来以机器制造等重工业为重要产业,抗战时期,全国械弹三分之二是“重庆造”;重庆,亦有木刻版画的传统,从抗战时期至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及版画创作群体。日前,由重庆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展出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至2015年的80余件表现重庆工业的优秀美术作品。


          2017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作为一座城市发展中的节点,更需要用文艺作品来标注它的发展历程。重庆美术馆高度重视此次展览,从策展方案到展览开幕,历经半年之久,相关业务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多轮讨论,最终确定展览名称为“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今年5月,该展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之所以选择工业题材作为展览主题,执行策展人蔡峰表示,这与重庆经济发展历程密切相关。作为以重工业为重要产业的重庆,接续着中国工业的命脉,也撑起了国家和民族救亡图存的工业脊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工业发展的脉络。同时,重庆工业发展至今,本身所呈现的持续性、完整性也可作为中国当代工业发展的典型案例被呈现。此次展览以“重庆造”作为“中国造”的片段,将中国工业发展历程中逐渐积累的民族情感表现出来。


          记者在展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采用美术作品、文献及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不少文艺作品都标注了发展历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观众的现场体验感,丰富展览的层次和视觉体验,重庆美术馆还与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借展了多件重庆近现代工业机械设备及文献资料。“通过选取具有历史价值的五台机器,有全进口的设备,也有国产的816厂的设备,从一个侧面展现一个国家军工建设的发展,也是民族工业自强、自立的见证。希望观众通过历史实物的阅读和参观,焕发起更多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蔡峰说。


          版画作品一直是重庆美术馆的收藏重点。本次展出的83件版画作品包含了重庆美术馆的藏品及部分借展作品,其创作时间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延伸至2015年。不仅包含朱宣咸、宋广训等一批美术名家,还包括上世纪80年代重庆工人版画群体等一系列自发创作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其中朱宣咸创作于1950年的《细沙车》,是目前找到的最早表现重庆工业题材的美术作品。同时,将熟练掌握技术语言的艺术家与深切了解工业属性的基层工人版画作者的作品放置在同一展陈空间中,将艺术性与生活性相比对,也是此次展览学术梳理的重要部分。


          来自重庆建设厂的宣传干事杨力斌就是工人版画创作者的代表,他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版画创作,并一直持续至90年代。从工作和生活中提炼创作源泉,陆续创作了一批关于工厂建设发展的作品,画面大胆且具想象力,体现了当时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与渴望,以及对于劳动精神的歌颂。重庆美术馆展览部负责人高冠峰认为,从杨力斌的创作中可以看到他对工厂生活的持续关注,这可以作为工厂这些年发展的一个相对延续的片段,可以作为工厂生活变化的线索。此外,通过对非科班出身的创作者这种非典型性的研究,可以看到更加丰富多元的重庆美术现象和不同角度的研究。


          据介绍,2013年10月,新建成的重庆美术馆在重庆市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正式挂牌启用,原挂牌于九龙坡区黄桷坪四川美术学院内的重庆美术馆改为重庆当代美术馆。自建馆以来,重庆美术馆策划举办了多次不同主题形式的版画作品展,如,2015年的“长枪出击——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文献展”“第21届全国版画作品展”,2016年的“希望的田野——重庆美术馆馆藏綦江、永川农村题材版画文献展”,该展也曾入选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可以说,重点挖掘、收藏和展示反映巴渝美术发展历程的作品,多维度推广西部美术资源,有针对性地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收藏具有“重庆根系”关系、历史文献价值的作品,一直是重庆美术馆的展陈和收藏方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