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已故画家王兰若逝前一月仍作画 99岁变画风

        作者:宋磊2015-12-18 13:55:02 来源:长江日报

          12月11日下午,“九九变法:王兰若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出已故画家王兰若各时期中国画作百余件。

          王兰若1911年生于广东揭阳,师从黄宾虹、刘海粟。1935年,王兰若从上海美专毕业,回到故乡执教。育人之外,他仍不忘着力追摹古人,从岭东到海派再上溯宋元,在中西绘画实践中融会贯通,被画界称为“岭东艺术传承道路上的驿站”。他今年7月以105岁高龄去世,生命最后一年仍笔耕不辍。

          王兰若99岁时,画风大变,被称作“九九变法”,展览以此命名。2008年冬天,王兰若不慎跌伤,脑部遭受重创动了手术,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大大衰退。康复后,他重新拿起画笔,画面出现全新的面貌。

          “变法”前,王兰若的花鸟画描绘细腻,用笔优雅、飘逸,注重描绘完整、准确的形体。“变法”后,他的绘画转向大写意,笔风粗犷,画中的花鸟变得抽象、朦胧,用笔稚拙,不拘章法,如同儿童画一般纯真、朴实,同时,用笔有更多抖动、皴擦,极富动感。

          “从艺术高度上说,‘99变法’让父亲的创作大大超越从前。”王兰若之子王璜生说,艺术贵在真实、纯真,变法后,王兰若的绘画将百年的情感、感悟、经历转化为独特语言,自然融入画中。

          展厅中,20余幅王兰若今年创作的作品放在显著位置。《春光灿烂》《春雨足》《春意足》等作品,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用笔生动活泼。

          书法《新年好》高2.4米。王兰若之女王种玉指着这件作品告诉记者,它创作于今年元旦,王老兴致勃勃拿起大笔,要提笔写字,“谁也没想到,105岁的他,会写如此巨大的字。

          《舞》是王兰若最后一张画。王种玉说,这张作品画于今年6月21日,王兰若孙子的女友跳了一段舞,王老非常高兴,马上画下这张画。“之前,他从没画过舞蹈。”可惜由于体力不支,他没有完成这张画。

          展览视频中,记者看到,王兰若作画悬腕,而且画幅不小。“父亲平时安静、少动。拿起画笔,他就马上变成另一个人,充满激情。”王种玉说,父亲满百岁之后,身体虚弱、腿脚不便,但画画手从来不抖。手画酸了,就左手扶右手画,每天都能画上半个多小时。

          著名画家唐小禾看着高1.8米的大画《春浓》感叹:“这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奇迹。一个105岁的画家还在改变风格,创作如此大幅的作品。”唐小禾说,他上学时,湖北画坛名家王霞宇创造了“60变法”;王兰若“99变法”更是不易,令人称奇。

          王璜生说,从美术史上看,百岁仍作画的画家极少,百岁之后还能坚持创新、不断作画的画家,王兰若绝无仅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明评价:长寿不仅是身,也不仅是心,而是身心结合达到的一种境界,王老在如此高龄转变风格,将给中国艺术家带来启示。

          “这种转变不是偶然”,王璜生说,受伤前,父亲经常对学生说,自己还要创新,还要进步,受伤让他对人生重新思考,产生顿悟,“将百年人生经历、情感化为新的绘画语言”。

          展览持续至明年1月10日,可免费观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