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看年画 品民俗 过大年

        作者:尔德 叶伟华2012-01-30 10:41: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由广州博物馆和青岛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祈福迎春——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于12月29日欢喜开幕。本次展览共分为“拜神祈福”、“戏出·传说”、“民生写真”、“花鸟山水”四部分,展出了不同时期的山东民间年画80余件,囊括了山东境内最有代表性的杨家埠年画、东昌府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和平度宗家庄年画,具有浓郁的民间气息和地域特色,形象再现了山东地区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年画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散落在民间的清代老版新印的木版年画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纯朴的思想感情、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要说展览中最吸引老百姓的还是每一张木版年画背后的民间传说。

           灶王为玉帝女婿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创作初期,题材比较狭窄,为迎合民间信仰的要求,以刻印神像年画为主。其中包括了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门神、灶神、财神等神仙。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拜神祈福”中就有多幅关于“灶王”的年画。

            “灶王”又名“灶神”、“灶君”,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司饮食之神。传说“灶王”于农历腊月二十四日至除夕上天陈报人间善恶,所以民间有在十二月廿三日(小年)晚祭祀“灶王”的习俗,除夕夜晚再行接“灶王”之礼。关于“灶王”的来历说法不一,其中北方流行“灶王”是玉帝女婿的传说。传说玉帝有个小女儿私下凡间,与一位小伙子结为夫妻,并为其夫君烧火煮饭。玉帝知道后,非常生气,就将夫妻俩封为“灶王爷”与“灶王奶奶”。后来,灶王奶奶看到百姓生活困苦,就经常借上天庭的机会偷偷带些吃的东西分给百姓,玉帝知道后,下旨只准女儿、女婿每年腊月二十三回天宫一趟。此后,民间就有了每年腊月二十三进行一次大扫除,晚上祭灶,送灶王爷、灶王奶奶回天宫,到了正月初一五更,再将他俩接回人间的民俗。

            年画感动朱元璋

            本次展览的第二部分“戏出·传说”中,展出了许多以中国戏曲文化和广泛流传于民间的历史传说、典故为素材的年画。其中一张来自杨家埠的“民子山”年画,据说与山东杨家埠年画起源有着密切的关系。

            相传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某一天回首峥嵘岁月,忽然想起自己当和尚时,曾到山东沂县化缘,结果无人施舍,几乎饿死。他越想越生气,恶狠狠地说了句:“山东沂县不留!”并命大将常遇春率兵屠戮山东。常遇春大惊,以为朱元璋说的是“‘一’县不留”,可圣旨难为,只好照做。临行前,刘伯温指点常遇春:“滩河边上不饮马,常岭埠上不扎营”。结果,常遇春带兵至了潍县,不小心就扎营常岭,饮马潍河,结果许多士兵染上瘟疫死了。后来瘟疫到处传播,使得山东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朱元璋只得下令从外地移民,重振山东。洪武二年,杨家自四川梓潼县迁居山东潍县重拾年画手艺,画了一张名为“民子山”的年画,后来这张“民子山”年画传到了朱元璋手上,看到此画,联想到自己的身世,朱元璋就动了怜悯之心,下诏不再跟山东人过不去,而“民子山”年画也被认为是潍县杨家埠年画的鼻祖。

            正月初三“老鼠娶亲”

            展览的第三部分——“民生写真”展示了大量直接刻画农村生活、表现农民朴实文化观念的年画作品,出自平度的《老鼠娶亲》年画就是其中的代表年画之一。

            “老鼠娶亲”是中国年画中最常见的题材,在这张年画中,描绘了老鼠娶亲的场景,其中有的老鼠在敲锣打鼓、有的老鼠在举着“喜旗”,有的老鼠在抬喜轿。“老鼠娶亲”是流传民间的民俗故事,相传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大日子,会听到老鼠吱吱叫的声音,为了不打扰“老鼠娶亲”的好事,大家都会尽量提早熄灯就寝,并且在家中的厨房或老鼠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盐、糕饼与老鼠共享新婚的欢乐和一年来的收成,如果这一天你没有和老鼠打好交道,将会惹出“打扰老鼠一晚,老鼠打扰你一年”的麻烦。

            正月初四鲤鱼拜年 

            中国百姓每逢年节喜事,讲究良多,尤其注重讲吉利话,这在民间被称为“讨口彩”。在这类“讨口彩”的年画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年年有余(鱼)”年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和“余”谐音,所以鱼象征着富贵、富裕。在我国广为流传的年画和吉祥图中,经常有鱼出现。年画和吉祥图中的鱼大部分是鲤鱼或金鱼,因为“鲤”和“利”谐音,金则表示财富,所以它们就常和生意联系在一起,用来象征在生意中受益和赚钱。

            中国传统民俗中,就有新年初四,以活鲤鱼拜年的传统。那一天,从早到晚,都有人手提一条用红头绳吊起的生猛鲤鱼,到各家门口叩拜,一边拜,一边唱鲤鱼歌:“鲤鱼鲤鱼合合口,金银来到手。鲤鱼碌碌眼,百病无侵犯。鲤鱼头,祝你全家福禄寿。鲤鱼腮,长年兴旺永无衰。鲤鱼鳞,生意兴隆多利润。鲤鱼肠,米顶到梁。鲤鱼游,祝你今年起高楼。鲤鱼心,朝进白银晚进金。鲤鱼蛋,餐餐九味(菜)白米饭。鲤鱼摆摆尾,年头好到年尾。大生鲤,大生鲤,今年好运属于你!”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