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年画发展之路,如何延伸?

        作者: 2012-01-17 09:54: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年画入课,可否牵手“修学游”?

            今年元旦期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木版年画艺术评论家余景武先生由北京赶往山东聊城。此行目的是:与北京几位民俗专家深入了解东昌府木版年画的艺术风貌与传承现状。余先生告诉记者,近年,他为了撰写《木板年画探微》一书,跑过开封、潍坊、苏州、临汾等10余座城市,探访了屈指可数的年画传承者。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民间文化遗产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年画已经融入旅游、与教育、科技等领域,扩展了观赏面。余先生表示,就旅游市场而言,与多领域形成互动态势的年画艺术,有望成为民俗游、修学游、科技游中的一道亮色。

            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从古至今,在山东鲁西南一带流行的东昌府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木版年画艺术中享有盛誉。继则在采访中获知,2011-12月30日,东昌府木版年画保护与传承基地在聊城大学揭牌,标志着东昌府木版年画的保护与传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基地负责人、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宪昌向记者介绍说:“东昌府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一个标本库,代表了中国民间艺术的整个文化体系。目前,东昌府木版年画的作坊越来越少,大部分木版的版式已面临灭绝,传统雕版技艺和染色印刷技术的传承也越来越困难。可喜的是,保护东昌府木版年画已经成为聊城人的文化共识。”记者了解到,眼下,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已将东昌府年画刻版、着墨印刷纳入日常课程,并且聘请民间老艺人传授技艺。由此,东昌府木版年画保护与传承基地的诞生,标志着年画的传承和保护进入了高校学科研究,聊城市和聊城大学将对这一基地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日前,在“春节民俗艺术品研讨会”上,民俗专家辛国庆先生亮出观点:“近年来,日、韩国家以及一些欧美国家的留学生,多次以‘修学游’的名义来到多类木版年画发源地深入探究年画艺术的历史与传承。鉴于此,杨柳青年画发源地天津、朱仙镇年画发源地开封、平阳年画发源地临汾、武强年画发源地衡水等旅游城市,希望能形成‘中国传统艺术示教联盟’,有条件时,可以开创‘年画艺术基地’,向中外游人展示多类风格的传统年画。”

            朱仙镇年画:怎样拓展市场?

            民俗艺术专家、北京墨香苑旅游商品有限公司副总杨增云先生谈及年画行销市场面临的问题,时而笑容满面,时而愁锁眉峰。迄今,这位在北京知名景点开店销售旅游商品、已收藏了宋、元以来百余位年画制作艺人300余幅手工年画的杨先生,每年都要到多类别、多风格的年画发源地“淘宝”。让他兴奋得是,一些城市的年画制品,既成为春节前后的一道文化景观,也在传承、光大的基础上顺应时尚消费需求,譬如,与动漫产业牵手、进行精美包装后走向世界。让他担忧的是,由于传统木版年画,在学习、制作上,是很辛苦的工作,如果设计者缺乏创意,也难得可观收益。很多急功近利、心绪浮躁的年轻人因此不愿拜师学艺,导致年画传承遇到危机。

            记者从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了解到,流传近千年、号称“年画鼻祖”的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虽然在2011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之一,拥有了通向世界的绿色通行证和生态通行证。然而,随着社会的变革、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传统手工年画屡屡被机器胶印所取代。对传统木版年画了解不深的消费者,往往在选购时,注重价格与“光鲜度”,由此,传统手工年画陷入逐步萎缩的危险局面。目前,朱仙镇能从事手工制作年画的作坊不足10家,从业人员仅数十人。尽管有关部门对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品牌给予许多扶持,但由于以上诸多因素制约,优势未能转化为强势,产业面临“危困”态势。

            民间文艺评论家楚芝兰女士对此的“诊断”是:一是竞争体制有问题、传承过程中后继乏人;二是年画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低下,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政府宣传、铺垫工作力度不够,没有在年画制作工艺的改良及发展策略上把文章做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主席冯骥才谈到如何让朱仙镇木版年画“活”起来时亮出观点:一、要把艺术变成一种文化,把艺术功能转化为文化功能;二、要从传统市场进入现代市场,让民间文化进入现代生活。具体地说,就是利用年画的地域色彩和人文内涵开发旅游纪念品市场,发展自己独有的民间文化。

            武强年画:大步迈进何为动力?

            民俗专家卢芳女士谈到某些年画产业近年来佳绩频传、让传统艺术发扬光大时表示,河北武强年画产业在传承与发展方面屡见亮点,逐步壮大,已走向世界,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年画专家重视文化创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8月,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成为所属衡水市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武强县加大对年画这一古老民间艺术的挖掘、传承、保护、创新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武强年画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文化大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鼓励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使年画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年画作坊200多家,从业人员多达12000余人,通过年画艺术专家们集思广益,不断创新观念,相继开发出年画礼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动漫衍生产品等20 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全县年画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

            前不久,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乡土》栏目承办的“乡土盛典”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武强木版年画荣获首届“乡土盛典”最具活力民间文化产业奖。全国共有8个文化产品获此殊荣。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