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载入中国美术史的年画《英雄八连访大寨》追忆

        作者:核实中..2014-10-15 08:30:0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英雄八连

            (2/3)仇占国年画:鱼水情深

            (3/3)仇占国油画:忆苦大会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编者按: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解放军”,而学解放军又以“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主的时代风潮中,两个学习的典型相聚在一起,又有着非常的意义。《英雄八连访大寨》的作者为当时的北京部队放映组长仇占国,虽然当时是业余作者,但该作品参加“华北区年画版画展览会” 后,立即便引起巨大轰动。受到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亲切接见。后来该画由天津津美术岀版社岀版,并发行全国,经连续再版,总发行量达862万张之多。并作为当时的经典年画,写进《新中国美术图史》。现将老画家仇占国撰写的年画《英雄八连访大寨》追忆刊发与此,以飨读者。

             我1966年画的年画《英雄八连访大寨》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华北区年画版画展览,作为当时在京的文艺工作者中的一员,荣欣地参加了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亲切接见。

             这张年画反映了军队地方两个英雄集体相互学习的事迹。作为军队的一名业余作者,我多次随部队前往大寨参观学习,也曾爬上虎头山,聆听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讲述怎样带领大寨人,把七沟八梁一面坡的穷山恶水,改造成齐整整、平展展的米粮川的战斗历程和感人业绩……大寨铁人英雄贾进才,妇女队长宋立英,铁姑娘队长郭凤莲为代表的一大批战天斗地的英雄好汉的鲜活形象,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在大寨人不畏艰难,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动人事迹激励下,我拼命地画速写,走访大寨父老乡亲,搜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

             我英雄八连在解放战争中战功显赫,连长张春礼战斗中身负七处重伤不下火线,也被誉为铁人英雄。英雄八连访大寨,正是英雄惜英雄,光彩照后人。两个英雄集体的相互学习是多好的历史画卷啊!我产生了要表现他们的强烈欲望……

             部队也给我创造了很好的机会。正遇中国美协举办华北地区年画版画展览,北京部队也集中基层美术骨干准备创作作品参展 。我真是如鱼得水,利用难得的机遇,认真思索 整理创作素材,选取合适的画面构图 、人物形象和展示画面人物群体关系的情节、细节。经几异其稿,最后确定以大舞台式的仰视构图展示两个英雄群体的活动场景。尽管因绘画水平所限,作品存在很多瑕疵,够不上学术,但作为部队的业余作者,也确实是有感而发,作品参展后受到好评。此画还在1966年第六期《美术》彩页发表,并被载入《新中国美术图史》,后由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年画在全国发行。

             现在出示这件四十多年前的拙作,决不是为了欣赏当年的辉煌,向读者展示虚荣。在这创作环境宽松,形式多元,百花齐放,高手如林的当下,这点成就真是微不足道。我回忆,当时虽是靑春年华,但也没有忘乎所以,比起专业作者好的作品存在很大的差距。但也确实是那次的参展和国家领导人及主办方、媒体给予一个部队业余作者的关注和鼓励,极大地坚定了我走艺术要反映时代生活,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和追求雅俗共赏画风的决心和信心。它奠定了我一身从事艺术创作的方向和根基。我沿着这条路走过了大半生。虽成就平平,但也享受了过程……

             我现虽已过古稀之年,但依然钟情着绘画事业,他给我的晚年带来无穷的乐趣……在这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大潮中,我要努力做到不随波,不攀比、不跟风,脚踏实地画一生,不负此身了此生。

             仇占国筒介:仇占国1940年生于河北井陉县长岗村,一级美术师,人物画家,兼画花鸟山水。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画院特聘画师,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老子书画院副院长,高级警官。曾在北京军区文化部、兰州军区报社和地方公安杂志社,长期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和美术创作及部队美术活动的组织、辅导工作。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共创作国画、年画、版画、连环画、插图、速写等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数千余幅。多次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全军性美术大展、联展,并有多幅作品获奖。因绘画成就突出,1966年与当时在京的部分文艺工作者一起受到国家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理和文化部领导的亲切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作品发表于《美术》、《中国连环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全国性报刊、杂志,出版社出版。作为反映时代有较大的影响的年画作品《英雄八连访大寨》,被载入《新中国美术图史》,并成为现在为数不多的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老年画收藏的热门作品。插图作品曾获冰心优秀儿童图书奖,华北五省市教育图书奖,部分作品赴新加坡展出和被韩国、法国友人收藏。近年来在全国多个省市举办个展、联展。《打工妹》、《青春洒旅途》两幅国画作品分别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西北大地情画展和第七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作品被中国美协收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