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融合再添新成果

        作者:何军霞 杜杰2014-05-27 10:44:55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近日,由湖北省文物局与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机载三维激光雷达遥感考古勘测方法及大遗址考古调查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创新大遗址保护新技术、新思路,省文物局自2011年起,联合武汉大学、湖北海达文化遗产保护科技研究院等单位,结合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文物工作需要,开展了“机载三维激光雷达遥感考古勘测方法及大遗址考古调查应用”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将机载激光雷达测绘技术运用到近地表植被、农作物覆盖下的遗迹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勘测中,实现了对遗址群大小、规模、形状、朝向、分布及周边地形环境的调查、测绘与可视化表达,解决了高密度植被覆盖区的大遗址信息提取、识别、定位和测绘的技术难题,有效地弥补了传统考古调查、测绘的不足,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

            今年以来,省文化厅与省科技厅等厅局共商举措协同改革融合发展。为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省科技厅召开了本次鉴定会。鉴定会专家组由测绘遥感、考古领域的多位专家共同组成,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士刘先林担任专家组主任委员。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及技术研究报告后,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过质疑、答辩、评议,认定该项目成果“在大遗址保护工程的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省文物局将进一步强化该科技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其在大遗址保护、区域考古调查等方面的优势,促进该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该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逐步向兄弟省份推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